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城市大学学者研发半导体净化污水

2019年09月06日14: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能源及环境学院副教授吴永豪参考光合作用,研发可进行光电催化作用的半导体,助水分子分解成氢和氧,收集的氢气可以用作发电。他计划3年后把技术应用至电子产品的燃料电池,推向市场。

  为减少发电时产生的碳排放,科学家致力研发可再生能源,吴永豪自研究生时期起,就投身利用太阳能分解水分,以提取氢气制造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他参考植物须利用叶绿素方能进行光合作用,想到可借此提高太阳能的转换效能。

  吴永豪利用不同材料,如取自海沙的氧化钛、氧化铜、钒酸铋等制成各种半导体,放入水中充当“叶绿素”,在光线照射下,能催化水分子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形成人造光合作用,收集的氢气也可用作发电。

  他指现有以分解碳化合物为主的氢燃料生产技巧,过程中会生产大量二氧化碳,导致“生产清洁能源却造成污染”;人造光合作用唯一的副产品是水,“无论是生产还是使用此方法所得的氢原料,都不会造成污染。”

  吴永豪正研究把生活废水转化为能源,因污水中含有大量有助产生氢气的有机物质。此外,该技术也能净化水质,只需2至3小时,就能把1公斤污水中的污染物降解,把水净化至符合美国排放的标准。

  该项研究获香港研究资助局资助60万元(港币,下同),并获亚太经合组织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他透露,半导体的原料成本由数元至百元不等,相信大量生产会进一步降低成本,“计划3年内把技术应用至手提电脑或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燃料电池,推出市场,日后也有望用于燃料电池车。”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