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这位港青告诉你在大湾区如何“从0创到1”

2019年09月0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9日电(郑嘉豪、羡江楠、皇甫万里)“来深圳已经快四年了,在这里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买了车、买了房,觉得我已经深深融入到深圳这个城市里面了。”说这段话的,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创业青年——曾义。

对于在深圳创业的创客来说,就算没有听过曾义,也很可能听说过“708090创客汇”这个名字。曾义就是708090创客汇的创始人。

近日,曾义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分享了他的学习、创业之路。

曾义,708090创客汇创始人(皇甫万里 摄)

从“等”到“创”的改变

2015年底,“708090创客汇”在深圳市龙岗区正式揭牌(受访者 供图)

“从被动到主动”是曾义成功之路上的第一个改变。中学没毕业就去美国读书的曾义,小时候是一个依赖感非常强的人,几乎所有事情都是等家长安排好自己才会去做,因此,初到美国手忙脚乱,尝过不少苦,吃过不少亏。他跟过实验室、当过管培生、做过兼职、卖过手机,在这些经历过后,尝到了“赚钱”的甜头,开始探索一些赚钱的商业模式。曾义发现,当时美国非常成熟的“联合办公”概念似乎在香港和内地还没有开始发展,于是便开始谋划自己的“中间商”之路。

创业,选址至关重要。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的曾义当被问起为什么最终选择在深圳创业时,他说:“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这里创业的人也很多,选来选去还是觉得深圳最好。”

曾义的创业之路就此开始。然而,起步并不轻松。“一开始手上没钱,也没人入驻我们空间,还涉及到装修费、房租、工资等一大堆费用,自己的积蓄不断减少,感觉压力非常大。”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两个月。后来,曾义根据一些鼓励创业的政策,申请到了一笔扶持资金,这让他度过了困境。成立三年多来,曾义的708090创客汇已经成为一个有60多家企业入驻的创客空间。公司拥有茶歇室、洽谈室、会议室,能够满足客户“拎包入驻”的需求。

青春学堂:助力更多创业青年

曾义参加2017年罗湖“创新创业青春学堂”开幕典礼(受访者 供图)

“年轻人、中年人、上班族、学生什么人都有,感觉在深圳这个地方大家都有一颗创业的心,不管什么年龄。很多创客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最基本的怎么开公司、怎么做融资、怎么做账……我想既然这么多人有需求,不如我来教你怎么从0到1把公司做起来。”曾义说。

每到周末,一些想要创业的人们在创客汇集合,等待曾义的分享课程。从2016年起,708090 创客汇与深圳市罗湖区及龙岗区团委举办了数期“深港创新创业青春学堂”,成为了内地创客与香港创客沟通的桥梁。截至2018年底,超过2000人次参加了708090 创客汇与“青春学堂”的活动,其中有些人还拿到了天使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1000万元。

在大湾区这个全新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我刚来深圳的时候最流行的是QQ,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移动支付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成功故事,带领更多的香港青年来到内地,来到深圳发展。”曾义说。

自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来,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投身大湾区的建设之中。三年多以来,曾义的708090创客汇从一个想法到拥有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的创客汇,入驻企业量从3家到60家,很大的原因是充分把握住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机会,站在了这个全新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