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香港亟须以对话重回安定

2019年09月16日1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暴力注定行不通 香港亟须以对话重回安定

中新社柏林9月16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中国香港当前局势,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拉法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来香港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暴力事件,令香港社会各领域受到严重影响。他强调,暴力是一条“死胡同”,注定行不通,香港目前亟须通过对话重回安定。

资料图: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方堃 摄

拉法兰日前在德国柏林出席活动期间接受了记者专访。

“我们认为,中国的这片土地(香港)亟须的是重回安定——这也是法国官方的立场。”拉法兰首先对香港近期发生的极端暴力示威和违法犯罪等事件表达了担忧。他表示,全世界通过电视画面看到了非常极端的暴力行为,“我们也的确看到,这种暴力严重拖累了香港的各行各业。”

针对中国香港当前局势,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特别代表拉法兰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来香港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暴力事件,令香港社会各领域受到严重影响。他强调,暴力是一条“死胡同”,注定行不通,香港目前亟须通过对话重回安定。图为9月11日拍摄的拉法兰。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相比法国警察处置其“黄背心运动”时的表现,欧洲著名汉学家顾彬近日曾指出,香港警方在应对示威者时表现出了克制和宽容。对此,拉法兰表示,法国也经历过类似暴力事件,“当然,那是以不同的形式,其发生的背景也不同,但暴力就是一条死胡同。暴力起不到任何作用,只会带来负面影响。”

拉法兰表示,中国政府对于粤港澳地区未来发展有着很强的战略设想。他注意到中国政府制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也注意到深圳、珠海等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深圳的崛起。拉法兰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为这一地区带来巨大的变化,大湾区内的城市未来将吸引大量人口聚集。

“今后最现代化的城市将出现在大湾区,而粤港澳三地未来将有非常大的融合发展空间。”拉法兰指出,如今那些挑起暴力的势力,实际上正在拖累香港取得进步和向前发展,而如果大湾区相关项目因为香港发生的事件而被迫搁置,“这种阻滞最终损害的还是香港”。

“这正是我们呼吁香港重回安定的原因。”拉法兰说。对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不久前宣布的打破目前困局的四项行动,他亦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只有对话才能为推动问题解决创造条件。”拉法兰最后表示,为了避免局势紧张,对话的作用应当得到加强,在这一过程中,各方可找寻到解决之道。(完)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