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停一停,多一些自省”——香港“心理修复者”如是说

2019年09月17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新华社香港9月15日电  “我想呼吁大家停一停、想一想,多一些自省,并转换角度思考问题。”谈到香港社会近期出现的对立撕裂,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义务总干事杜永政说。

  最近3个多月,香港持续发生激进示威和暴力事件,导致不少市民情绪受到困扰。灾后心理辅导协会为此专门成立热线,免费为市民提供服务。

  杜永政介绍,心理辅导热线6月15日开始运作以来,已接到超过300个求助个案。不少求助者出现焦虑症或恐惧症的病征,也有部分人出现抑郁症征兆。

  他分析,出现上述病征有多方面原因。例如,有一些支持警方的市民,看到攻击警察的报道,觉得不公平,却无处表达想法,担心发声后会被人“起底”;也有一些警察,一直视自己的职业为光荣,却在近期事件中看到警察不受尊重、形象被破坏,因而心理失衡。

  “总体来说,我们发现基本上所有个案都围绕着一个特点,就是人们开始不守规矩,因而引发一些冲突和情绪问题。”杜永政说,很多致电热线的求助者并没有亲历暴乱事件,只是看相关新闻就已经感到困扰,甚至有人因此失眠,或产生逃避心理,不想再接触相关新闻。

  包括杜永政在内,灾后心理辅导协会所有辅导员都是义工,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为求助者提供服务。热线开设以来,这一机构出动辅导员约200人次,为求助者提供面对面辅导。

  杜永政表示,近期事件持续时间之久、影响范围之广,对这些“心理修复者”造成了一定压力。“我个人觉得很累,从未试过这么累,主要是求助人数多,加上事件持续的时间长,已经3个月了。”

  除了求助者数量显著增加,心理辅导员的评估数据显示,求助者的“主观情绪困扰指数”平均值明显提高,从热线设立初期的8.5,升至近期的接近上限10。

  杜永政呼吁大家面对对立局面时,多用理性思维看待问题,尝试从对方的角度思考,并释放善意,让自己迈出弥合分歧的第一步。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