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抗日先烈不容侮辱 暴徒恶行必受惩罚

2019年09月19日09: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18日电 题:抗日先烈不容侮辱 暴徒恶行必受惩罚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9月17日,香港唯一一处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乌蛟腾烈士纪念园,遭到暴徒恶意破坏、污损。这种侮辱抗日先烈的无耻行为令人痛心、愤慨,也必将受到法律和历史的审判。

  88年前的今天,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拉开了序幕。在可歌可泣的抗战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香港同胞踊跃参与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是历史上值得永远纪念的一页。乌蛟腾村就是当年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活动基地之一。

  乌蛟腾村的事迹是香港同胞英勇抗战壮丽画卷中的重要片段。这里的30多名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参加了游击队,其中9位献出了宝贵生命。在抵抗外侮的战斗中,香港同胞的民族气节与爱国精神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抗日烈士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而立下的功勋彪炳史册,英灵永垂不朽。

  88年后的现在,一小撮暴徒数典忘祖,丧心病狂,肆意亵渎抗日英烈,令人不齿!这种龌龊行径是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千千万万抗日烈士的侮辱,是对战争中遇难的数千万国人的亵渎,更是对全体中华儿女良知的公然挑战。连保家卫国、抵御外敌的先烈都能这样侮辱践踏,这些暴徒鼓吹的所谓“自由民主”还能够相信吗?他们能够带给香港怎样的未来?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香港的抗日史是中华民族抗日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破坏抗日先烈纪念园的恶行,让我们更加看清了乱港暴徒和其支持者的丑陋嘴脸。他们必将受到历史的严正审判。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