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创客打造“珠宝等价换戴”平台

2019年09月19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18日电(郑嘉豪、羡江楠、袁小海)时间回到2018年11月30日——香港国际珠宝厂商展览会的第一天,一款名为“搜饰盒”的APP举行了发布会,并且宣布正式于香港、深圳同步上线。

“搜饰盒”创始人林朝晖(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们的换戴专区,是根据价格区间摆放的,从几千到几十万的都有。只要通过平台预约,我们就可以把这些珠宝送到你家,戴腻了随时可以拿回来更换别的等价珠宝。”在展厅中介绍公司产品时的林朝晖显得格外自信。

林朝晖是“搜饰盒”的创始人,来自香港,年纪不大。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拿到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北京大学的双硕士学位。在投资相关行业工作一段时间后的他觉得“投资钱来得快,但是不实在”。于是走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2018年4月份开始建团队、写代码,不到一年时间,一款APP、五家线下展厅、15000多个会员、25%的复购率,这些成绩足以说明林朝晖的努力。

拥抱信息时代,让珠宝“联网”

“搜饰盒”创始人林朝晖(受访者供图)

“当时选择珠宝也是因为看到一个点,当时的珠宝行业处在‘互联网1.0’时代,一直没有技术方面的突破。”林朝晖发现,那个时候的珠宝工厂每年将近有几个亿的存货,但没有数据支撑,不知道消费者喜欢什么款式,导致后期产生大量的“做错成本”。于是他就开始思考如何让珠宝“联网”,用数据去分析消费者更喜欢什么,让珠宝“更懂你”,从而降低“做错成本”。

当然,想让珠宝“更懂你”一定要有强大的数据支撑。对于这个问题,林朝晖想到了一个简单、直接的办法——优惠券。“每天登陆APP会有十款珠宝照片,左划喜欢,右划不喜欢,完成之后就可以获得一定金额的优惠券。”林朝晖说。虽然方法简单,但是效果还不错。做的时间长了,就能得到用户画像,让珠宝“越来越懂你”。

当谈到自己的愿景时,林朝晖这样说:“希望透过数据化新零售的模式,帮助中国的厂家、制造商转型升级,并且把这种模式推广到国外,打造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珠宝IP。”

“深圳+香港”双驱动器助力大湾区发展

“在大湾区里边,深圳就是很重要的创意核心,再配上香港法治、金融等服务的配套,双驱动器来辐射东南亚各国。”

在林朝晖看来,相比于内地,香港的创业气氛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一些香港青年不了解内地,不了解大湾区,再加上在香港的创业成本非常高,导致很多香港青年“有创业的心,没创业的胆”。

林朝晖走过很多城市,但他对北京、厦门和深圳这三座城市的印象尤为深刻。他这样总结这三座城市的创业气氛:“在北京烧烤摊吃出创意、在厦门茶馆喝出创意、在深圳咖啡厅聊出创意。”尤其是深圳,不同年龄、背景、行业的人们都有着一颗创业的心,每天都能找到有趣的灵魂聊天。

寄语香港青年:多读书,多沉淀

林朝晖参加香港在深学习就业创业青年座谈会(受访者供图)

“我们现在一直在推动更多的人去创业,倒不如让他们先来了解市场,了解更多内地的状况。要多读书、多沉淀,在沉淀中会有自己的思考,配合上自己对城市、政策的一些想法,说不定能带来一些不同。”

正走在创业路上的林朝晖发现,创业不应该是闻风而动、说走就走,而是应该聚沙成塔,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想要创业,必须对行业有足够多的沉淀,对市场有足够多的了解。只有这样,当机会到来时,自己才能保证机会不会溜走,才能抓住机会,奋勇向前。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