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董建华:我非常高兴在这个时间做一个中国人

2019年09月20日15: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新中国70年)董建华:我非常高兴在这个时间做一个中国人

  中新社香港9月20日电 题:董建华:我非常高兴在这个时间做一个中国人

  中新社记者 曾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在位于中环半山的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表示,能够在这个时间做一个中国人,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参与国家发展,也很骄傲。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在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访问的房间当天摆放着一张用相框保存着、已有80年历史的泛黄肖像照片。这是1939年夏天,董建华两岁生日时,父亲董浩云亲自为他拍摄的,题字为“笑迎着大时代来临”。

  访问的房间当天摆放着一张用相框保存着、已有80年历史的泛黄肖像照片(如图)。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董建华告诉记者,父亲非常爱国,当时两岁的自己并不懂得该句题字的含义。但是在往后的很多岁月中,父亲经常如此向自己解释:中国人要抬起头来了,你们这代年轻人比我们这代人幸运,可以迎接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董建华记得父亲讲过一句话:不要忘记你是中国人,我相信你将来会为中国人骄傲。他高兴见到,父亲的题字和说话如今都已成真。“新的时代现在来了。”董建华说,与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内地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将来会更好,一個更好的新時代正在走來,这表明中国走的路线很正确。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在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能够在这个时间做中国人,我是非常高兴的。有机会参与在里面,扮演一个小的角色,我也是很骄傲的。”董建华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董建华获授予“‘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是42人中唯一一位香港人士。

  董建华认为,“一国两制”不但对于香港至关重要,也是国家复兴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策略。他说,“一国两制”是一个创举,全世界从来没有过。邓小平先生当年以他的智慧看到,部分港人可能不喜欢社会主义,还是喜欢资本主义,不要紧的,那就还是让它继续下去。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近日在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一国两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不是一件难的事情”,董建华说,不理“一国”,就搞“两制”,那一定不行;只搞“一国”,不理“两制”,也不行;要“一国两制”做好,两方面都做好才行。他提到,“两制”要成功,人民一定要对国家有深入的认识,而非皮毛的认识。

  董建华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非常成功,从多个角度来看,法治、经济、民生等方面都处理得不错,当然在土地房屋这方面有些矛盾,做得不是很好,但这些都会改进的。

  “假如你问我怎么样,我会说,我们‘一国两制’一直会走下去,而且会越走越好。”董建华展望“一国两制”的未来时,语气坚定。(完)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