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嫂:始终以警察丈夫为荣

2019年09月23日18:0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23日电(辜雨晴)“亲爱的孩子,最近香港纷纷扰扰,只有听到你天真的笑声,才能得到片刻开怀,夜里看着你甜甜熟睡的脸,才能有片刻安宁。我希望你要始终相信爱,一起为香港努力。”一封香港警嫂写给孩子的信近期在“撑警”集会上读出,情真意切,让人泪目。

回归以来,香港警察始终保持专业克制的职业精神,尽忠职守,维护良好治安,让香港得以蓬勃发展,成为今日的国际大都会。然而持续三个多月的非法集会和暴力行动,将香港警察推至风口浪尖,他们遭受激进示威者的攻击和抹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更让关心支持他们的警嫂充满忧虑与不安。

担心丈夫安危

警嫂梁太有一个习惯,每当临睡前丈夫还未回家,她都会为他留一盏灯。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无数个深夜里,粱太家的灯彻夜未熄,这让梁太的心也始终处于不安的状态,“我看到电视上,暴徒用砖头、长棍,甚至汽油弹去攻击警察,警察也是血肉之躯,也会受伤,我真的很担心。”

丈夫梁Sir是一名工作超过20年的资深警长。自修例风波以来,梁Sir日以继夜,艰苦奋战。他说,有同事甚至连续工作超过30个小时,在酷热的天气里穿上厚重的装备在一线持续奋战,疲惫程度可想而知。因为纪律关系,丈夫出门执行什么任务通常都不会告诉梁太。每当联系不上丈夫,粱太一方面觉得为丈夫的安危而担心,另一方面又生怕打扰丈夫执行任务,只好不停地看新闻,刷社交媒体,关注事件进展。

然而,越看新闻越担心,越刷社交媒体越愤怒。粱太说,最气愤的莫过于媒体的偏颇报道和社交媒体上的造谣抹黑。“香港警察是严正执法的,是守护正义的,是帮助大家的,为什么很多媒体都要去抹黑警察,说警察是坏人呢?假如击垮了警察,谁来守护我们的家园?”看到社交媒体上针对警方的言论,梁太有时候也会据理力争,但往往都会遭受到许多污言秽语的攻击。

激进示威者肆意捏造事实,颠倒黑白,不断煽动社会仇警,甚至在网络上“起底”警员及家属个人信息,放出杀警言论。据香港警方公布,截至8月22日,有1614名警员及家属个人资料被揭露,他们的姓名、家庭住址、证件号码等被公开,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扰、恐吓。

“以前人们不是这样的,大部分香港市民都以警察为荣,是支持警察的。但是近来,受到外部势力的蛊惑和煽动,特别是传媒不公正的报道,让大家加深了对于警察的误解。香港警察是世界上最精良的部队之一,他们专业克制,香港市民应该支持他们!”梁太希望大家不要偏听偏信,要明辨是非,去了解事情的真相。

忧心孩子成长

八月初,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连续三天遭到暴徒的围攻。他们在宿舍墙上喷涂“祸必及妻儿”等恐吓字样,将石头、鸡蛋等砸向纪律部队宿舍,更有示威者用镭射激光照射宿舍的窗口,用无人机窥探高层内部。粱太家住在十楼,外墙的玻璃窗仍被暴徒用弹弓击碎,碎片洒落一地。

“还好女儿当时正在睡觉,没有让她看到这样的恐怖画面,真的很害怕可能会令她幼小的心灵受伤。”粱太说,“有学校甚至教孩子,警察是坏人,要以警察爸爸为耻,这样做真的很卑鄙!”粱太的女儿两岁半,正是上幼儿中心的年纪,最令她担忧的莫过于害怕女儿因为是警察子女而在学校遭受欺凌。粱太在给女儿填写家庭成员表时,在父母工作一栏只敢写上公务员统称。

因为警员及家属被人“起底”,粱太现在几乎不敢一个人带女儿出门,每次都要至少有两个大人才敢带女儿上街。她说小小的女儿现在在街上看到戴头盔和口罩的黑衣人就会害怕地躲在妈妈身后,“希望香港止暴制乱,早日恢复和平安宁。”

警嫂萧太与粱太同样忧心子女的成长问题。她说,暴徒冲击黄大仙纪律部队宿舍时,丈夫在外执行任务,家里只有女人和小孩,如果暴徒真的冲进来,后果不堪设想。“香港何时变得这么暴力,真的好陌生。”萧太的儿子刚刚满1岁,她亦害怕儿子今后可能受到不好的教育甚至遭受欺凌。

“刚刚入学的孩子就是一张白纸,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作为教育工作者,起码应该保持一个中立态度,客观地告诉孩子们真相是什么。”萧太希望学校不要受到政治角力的影响,应该作为一方净土,培育孩子良好品德。

坚定守护正义

尽管心疼丈夫遭受攻讦诬陷,但当记者问道“是否后悔丈夫做警察时”,大多数香港警嫂选择一如既往地支持警察丈夫尽忠职守,始终以丈夫严正执法为荣。

近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不再沉默,勇敢站出来支持警察,粱太感到由衷地高兴。她说,“我是香港警嫂,我的角色就是要尽量配合先生,别让他为我们而担心。每个职业都需要有责任感,遇到困难,逃避是不可以的。香港警察在做正确的事情,在守护我们的家园,我相信正义是不会被吓倒的。”

粱太表示,她明白年轻人面临着买楼、向上流动等压力,有自己的诉求,但香港是法治城市,希望大家可以冷静、理智地表达诉求,而不是将自己的自由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去破坏香港、摧毁香港。

萧太始终坚信香港警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警队之一,香港之所以被赞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香港警队的守护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她说,“香港警察的职责是服务市民,执勤执法。他们经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拥有专业克制的职业精神,他们为守护香港流血流汗流泪,理应受到香港市民的尊重。”

萧太说,如果儿子的梦想是长大后当警察,“我一定还是会义无反顾地支持,我会告诉他,警察是正义的化身,他们有时候会遭遇到很大的挑战,会不被人们所理解,但是时间一定会将真相全部告诉给世人,香港警察在做正确的事情,我始终以香港警察为荣。”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