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铁时代:“一地两检”晒出周年小考成绩单

2019年09月23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23日电(王捷 乔外)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14分钟到深圳,48分钟到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协同效应和机遇,让两地居民的“一小时”有了更多可能。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一周年。记者走进香港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的4个派驻单位晒出各自的周年小考成绩单。

家庭通道 方言广播 西九龙通关体验日日新

“以前从罗湖或福田口岸搭港铁,要辗转1个多小时。现在高铁直达西九龙,巴士过西隧2站就到家!”因业务经常往返深圳的“新移民”小七成了西九龙高铁站忠实旅客。

西九龙边检站“E家行”专用通道。王捷摄

运输效率提上去了,出入境通关查验手续呢?从12306订票或现场买票,到进行出入境查验,再下到月台登车,20分钟可以完成。一地两检”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大缩短离港抵港旅客的通关时间。

西九龙边检站方言引导广播。王捷摄

“孩子走人工通道,大人走相邻自助通道。完全不用离开家长视线,还能自己独立体验,简直太贴心!”90后爸爸小吴点赞便利奶爸奶妈带娃出行的E家行专用通道。此外,西九龙边检站还实行小单元执勤模式,让警力跟着客流走;后台集中审查,处理各类事件高效精准;方言引导广播,让潮汕等地区群众顺利过关……从勤务组织到便民举措的先行先试,西九龙边检站不断探索提高通关体验的新路子。

查获鸟蛋 拦截水客 西九龙海关查验日日严

3月19日,西九龙站海关从一名旅客行李箱中查出欲破壳的鸟蛋,并顺藤摸瓜,将其同伙及走私的鸟蛋一并抓缴。经鉴定该批鸟蛋为金刚鹦鹉蛋、亚马逊鹦鹉蛋,总价值达100多万元。

西九龙站海关查获金刚鹦鹉蛋。图自@中国海关

6月27日,西九龙站海关监控系统同时对1名推空婴儿车的男性旅客和1名怀抱幼童的同行女性旅客报警。关员拦截查验,在婴儿车坐垫下方查获夹藏走私的苹果、三星手机152台,案值逾10万元。

西九龙站海关查获走私苹果手机。图自@中国海关

紧急救助 绿色通道 西九龙民警助民日日候

不少内地旅客因港剧熟知“西九龙重案组”,乘高铁抵港或离港纷纷打卡位于候车区的“西九龙派出所”。

被挑选派驻西九龙站派出所的均为高质素的警员,精通粤语、英语,而且大部分是年轻的民警,派驻前均经过严格的考核。从广东警官学院毕业的80后苏烨便是其中一员。选择广州、深圳双城生活,成为西九龙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披星戴月十年,她说自己“见过最美的日出,也见过最美的星光”。

西九龙站派出所指挥中心民警苏烨。受访者供图

据所长介绍,西九龙站开通以来,派出所建立紧急救助机制、开辟绿色生命通道,救助突发急病旅客18人;帮助找回遗失物品97件,挽回经济损失约61万元;协助找回走失旅客6人……“中国有你们,生活安全、人民安心,致敬为人民服务的警察!”一名受助旅客发在朋友圈的文字便是对西九龙站派出所民警工作的最走心评价。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