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假“民主”搞干涉,借“人权”行霸权——专家剖解美国会操弄涉港法案的丑恶政治图谋

2019年09月26日08: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假“民主”搞干涉,借“人权”行霸权——专家剖解美国会操弄涉港法案的丑恶政治图谋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石龙洪、于嘉、李寒芳)针对美国会操弄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多位专家2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指出,美方此举是假“民主”搞干涉、借“人权”行霸权,本质是妄图通过打“香港牌”来遏制中国,以获取政治利益,后果却是进一步恶化香港局势,损害包括外国在港投资者在内的各方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美国会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支持打着“民主”旗号的运动,仗着其拥有的国际话语权,对别国内政横加干涉,背后体现的是强权政治。此次操弄涉港法案,是美国会的惯例做法,“不干预反倒不正常”。

  他认为,美方所谓“民主”“人权”价值背后都是利益考量,其将中国当作战略对手,不放弃打“香港牌”,以此来对付中国、遏制中国。

  “该法案若通过,对香港暴乱分子而言是一种鼓动,对香港局势而言则是火上浇油。”金灿荣指出,从媒体披露的内容看,该法案纵容保护香港暴乱分子,威胁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等人士,在法律意义上是粗暴的,从现实来看则是“愚蠢的举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沈雅梅认为,美方炒作“民主”“人权”议题,是为其插手香港事务披上虚伪的外衣,实质上是在制造政治混乱,意图抹黑中国、牵制中国以从中渔利。本质上,这是一种霸权,充满干涉别国内政的政治算计。

  她说,美国通过干涉别国内政来牵制对手,在历史上屡试不爽,自以为对中国也能得逞。美国意图给中国制造更多政治上的麻烦,搅乱中国局势,从而牵制中国发展。美国政客把中国议题当作一个工具,希望捞到一些好处,而不顾这样做对中美关系、对美国经济、对世界秩序会造成怎样的负面影响。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晓风说,针对香港当前形势,美国一些势力在国会、学界和媒体形成合力,推动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意图用其国内法律对中国进行霸凌。然而,美方此举对其自身也将造成伤害,若通过该法案,势必影响在港美资企业及雇员等方面的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宋伟指出,一直以来,美国都有所谓“人权外交”的传统,惯于利用人权议题来干涉别国内政。此次美方把香港当抓手,介入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将严重恶化中美关系。

  他认为,这一法案一旦通过,将对恶化香港局势起到推波助澜作用。而香港持续陷入混乱,从长远来看,对美方没有好处。在香港问题上,美方应保持克制,释放理性信号。只有香港维持繁荣稳定,才对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都有利。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指出,香港当务之急是恢复法治和秩序,美国会此次操弄涉港法案,粗暴插手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保护纵容暴力分子,将令香港形势更加混乱。这充分表明确实有外国势力对复杂的香港局势横加干涉。

  他说,美国会的这一做法充分说明,世界上有政治势力唯恐中国不乱,他们并不希望香港恢复稳定秩序,也不真为了“民主”“人权”。香港年轻一代应擦亮眼睛,看清外国势力的真面目。“任何寄望于外国势力的做法,只会给香港带来混乱、造成灾难。”

  针对黄之锋等“反中乱港”分子跑到美国,鼓动美国会议员通过法案,高志凯直言,这是“卖国卖港”的恶劣行为,严重破坏香港法治,严重伤害香港利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