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专访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7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守爱国爱港教育

2019年09月27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9月27日电 题:专访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7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守爱国爱港教育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爱国爱港教育是我们的立校之本,7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坚守,未来也不会改变。”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培侨中学校长伍焕杰如是说。

  伍焕杰。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培侨中学成立于1946年,最初是在香港招收东南亚华侨子弟的学校,培养学生了解中国国情、成为新中国建设的支持力量。在1947年、1948年,培侨中学鼓励学生回到祖国,参与建国事业。

  1949年10月1日,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培侨中学成为香港第一批升起五星红旗的学校之一。

  “我们的传统、初心,就是希望培育更多的年轻子弟热爱祖国、建设祖国,所以建国时,我们也立刻跟随祖国一起升起五星红旗。”伍焕杰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伍焕杰讲述,1949年10月1日当天,培侨中学举行升国旗仪式,时任校长杜伯奎演讲说到,这面五星红旗的鲜红,也包含培侨师生为建国事业所作的贡献,一番话让大家十分激动。

  在英国对香港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每年的10月1日,培侨中学都会举行相应的国庆活动,不过,在升国旗、办活动时,大家都很小心、保护好校园,因为当时升五星红旗被视为不被允许的“政治表态”活动。

  1952年,港英政府通过修改有关条例,明令禁止升五星红旗。但是培侨中学没有因此而放弃理念。

  “在当时要进行爱国教育、举行升旗仪式,都是比较艰难的。1958年,杜伯奎被港英政府递解出境,培侨中学更是进入了颇为艰难的时期。”伍焕杰说。

  杜伯奎的遭遇,对培侨中学来说就像“白色恐怖”。伍焕杰表示,当时香港还发生了一些政治事件,对传统的爱国学校都有很大冲击。

  “但是不管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我们都一直坚守爱国的办学理念,几任校领导也都是越挫越强,不会放弃。”他说。

  到了1980年代,随着《中英联合声明》签署,港英政府对香港爱国教育的禁止有所收敛。1983年,培侨中学迁入现位于北角的新校舍,并于1991年成为香港首批直接资助学校。

  “我觉得爱国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学生们了解建国的历史与艰辛,知其不易,才会更加珍惜国家的发展。”伍焕杰说。

  香港回归祖国后,在时任香港特首董建华“爱国学校应该多办”的建议下,培侨中学陆续开办了培侨小学、培侨书院等,获得特区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伍焕杰表示,现阶段,培侨中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提倡德育先行,品德教育是重中之重。

  “我们希望学生可以有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可以真正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他说。目前,在培侨中学就读中四的学生,会有项目安排其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进行考察,了解国家在经济、创新科技等方面的发展。

  而面对三个多月来香港持续发生的极端暴力违法事件,伍焕杰表示,当他在电视上看到有极端激进分子将国旗拆下扔入海中,十分愤慨。“因为当时8月正是暑假,但我们有一批校友、老师、学生,觉得这样的行为大家要一起去谴责,同时我们也要作出示范。”

  于是,在8月3日当晚,伍焕杰就组织一批教师、校友、学生等,返回校园,组织了一场升国旗仪式。“我们这样做是想作出好的示范给我们的师生、给香港的市民,让大家看到我们是热爱祖国、尊重国旗的。”

  伍焕杰说,绝大多数香港市民都是爱国爱港的,极端暴力的只是一小群人。“暴力无助于解决问题,尤其是一些违法的行为,必须要严正指责。”

  伍焕杰表示,他认同特首林郑月娥提出的构建“对话平台”,特区政府和市民要多一点沟通,尤其是要让年轻人坐下来,听一听、谈一谈,大家都向前行一步,相信事情会向好的一面发展。

  “香港有很多作为长辈的、有一些年纪的人,都经历过香港以前的艰辛,所以珍惜香港现在的繁荣。”伍焕杰说,香港是一个大家庭,一个家里面也会有不同的意见,但大家多聆听、多沟通,这是可以做的。(完)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