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观礼台上忆今昔——香港三个家族的爱国情怀

2019年10月10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0月9日电(记者张雅诗 陆敏 朱宇轩)10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展现了国家的发展成就和奋斗历程,也勾起了香港三个爱国家族成员与国家并肩前行的点滴记忆和对未来的热切期望。

  霍震霆:“受邀观礼是霍家的光荣!”

  “此次阅兵气势磅礴、精彩绝伦,大大激发了广大民众的强烈自豪感,加深了大家对祖国伟大的体会,成了我们共同的记忆。”香港著名爱国商人霍英东长子霍震霆说,每一次国庆观礼都带给他全新的感受。

  除了军事装备外,典礼上有关香港的环节,格外吸引霍震霆。200多名港澳台同胞在“一国两制”方阵中手执国旗,高喊“祖国,我爱你”;香港彩车以航船为设计,寓意香港发展行稳致远。“这都在郑重宣示中央坚持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一贯立场以及对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他说。

  霍英东于上世纪50年代组织了颇具规模的船队,为国家运送了大量急需物资,为抗美援朝和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1964年,霍英东获邀以香港同胞国庆观礼团副团长的身份,前往北京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15周年大典。

  “这是一种无限光荣!”霍震霆认为,能够出席国庆观礼是荣誉,他们家连邀请函都会珍而藏之。“这是国家给予我们家的光荣,我们必须回报高度的尊重。”

  霍震霆回忆,当他还在年少求学时,父亲霍英东已经参与爱国爱港的工作,通过言传身教,让霍家上下持续加深认识,认同爱国志业。毕业后,霍震霆追随父亲参与争取中国体育界重返国际体坛的工作。“在爱国爱乡爱港的路途上,父亲是我的指路明灯。”

  在国庆观礼上,不论是受阅部队还是青年学生,都展现发自内心的自信和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使霍震霆更体会到“少年强则国强”。他说,必须做好国民教育,增强香港年青一代的国家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从而培养“一国两制”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同心共筑中国梦。

  “裕华国货”四代人的爱国心

  “现场观看阅兵感觉很震撼、很激动!”曾多次受邀到北京观看国庆阅兵的香港裕华国货董事长余国春表示,这次观礼感受很不同。60年前在香港创立国货店“裕华国货”的余氏家族,三代都受邀赴京参加国庆观礼。

  1959年,裕华国货创始人余连庆以印尼侨领身份,应邀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祖国,余连庆有感于丰富的物产和优质产品需要推介,由此萌生了经营国货的想法,并于60年前创立裕华。“裕华”这个名字就是“富裕中华”的意思,希望能够通过经营国货,帮助国家富裕起来。

  “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威武雄壮的人民解放军和高科技的军事装备展现出保家卫国的英勇本色,彰显了伟大祖国的强大实力。”余国春说。

  余国春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他常常往返内地和香港,每次到内地都有新的体验和感受。“内地的发展日新月异,便捷高效的高铁网络和移动支付更是让我们惊叹高科技早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令大家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余家第三代、裕华国货董事总监余伟杰第一次应邀赴京观礼。“一开始鸣礼炮时,内心就很受触动,想到和平来之不易,想起祖辈讲过的一些往事,包括爷爷回港抗战、外公曾遭日本兵追杀。老兵出场时,自己不由自主热泪盈眶。”他说。

  国庆观礼全场一起高唱国歌之时,更是鼓舞人心的时刻。余伟杰认为,唱国歌是提振国民精神的一种方式,在香港,在一些重要活动都应该鼓励大家大胆唱、大声唱。

  余家这份对国家的热情正延续到第四代。“我那3岁的小外甥在国庆当天也跟着电视直播一起唱国歌,虽然发音不准,但‘起来’两个字唱得很清楚。我母亲录了视频给我看,全家都很开心。”余伟杰说。

  施子清期望香港青年为国家创未来

  “震撼、激动、自豪”——这三个词是前全国政协委员施子清和他4个儿子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共同感受。1999年、2009年、2019年,施子清已经参加了3次国庆观礼,今年国庆是他首次和4个儿子共同受邀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格外有意义。

  1999年,香港回归祖国两年,施子清首次携三儿子施荣恒前往北京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会。当时施家负责修建北京东方广场部分项目,在阅兵仪式当天,花车巡游、军备展示等都将从东方广场前经过。

  “我还记得1日早上特别冷,但坐在观礼会场,我为自己负责的工程按期完工、备受赞扬而自豪,也为我们逐渐强大的祖国而骄傲。”现为上海市政协委员的施荣恒翻开相册,向记者介绍20年前的那场国庆观礼。

  当被问到此次国庆观礼印象最深刻的场面,施子清父子5人齐声说是首次公开亮相的东风-17常规导弹。“简直太厉害了!当一列列军备武器从天安门广场前走过,我由衷地认识到国家不仅经济高速发展,在军事实力上也大大增强。”首次参加国庆观礼的河南省政协常委、长子施荣怡肯定地说。

  施子清的小儿子施荣忻说,国家不仅有先进的军备武器,更为可贵的是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他认为,此次国庆阅兵对年轻一代是很好的国情教育,让年轻人看看新中国这条路是怎么走出来的,激发香港青年思考在祖国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下,该走一条怎样的道路。

  “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繁荣富强,军事力量不断增强。长江后浪推前浪,无论是香港、还是整个国家,都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站出来,为国家发展而努力。”施子清说。

  [责任编辑: 钱中兵]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