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禁锢讲真话的老师,谁教坏了学生?

2019年10月10日10:3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暴徒肆虐香港的大学校园,竟然将魔爪伸向老师。据报道,曾在接受采访时发表反对示威言论的香港理工大学讲师陈伟强,日前被大批蒙面学生在课堂内围堵及批斗,以激光笔照射及粗口指骂,前后禁锢近5小时。

  这是令人感到耻辱和震惊的一幕!涉事学生集体围攻陈老师,无论跋扈的态度,还是粗鄙的言辞,乃至放肆的口吻,无不让人惊愕。要知道他们面对的是老师,是一名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是一名温文尔雅的老师。如此暴戾的言行,让师道尊严荡然无存,置尊师重道于何地?

  更让人痛心的是,事发时,陈老师在课堂上课。在这种场合攻击和辱骂老师,更显卑劣,也更暴露出涉事学生丧失了起码的教养,摒弃了基本的尊师之道。

  陈老师何辜,竟然遭此羞辱?他只不过说了真话,只不过尽了本分,也只不过展现了所应展现的良知和正义感。据报道,陈伟强此前受访时,认为应采用较严重的暴动罪检控暴力示威者以止暴制乱,并促请法庭重判,加强阻吓性。面对日益严重的暴力,呼吁维护法治和公义,何罪之有,何错之有?

  如果连这样的义正辞严都被污名化,如果连这样纯良的老师都被攻击,那么只能说相关学生的灵魂生病了,价值观出现了紊乱,只能说他们太不知道好歹,分不清何谓清何谓浊。

  古人云:“为学莫重于尊师。”从常理看,尊敬老师是学生在发蒙之初就该学到的基本礼节,可这些学生已读了大学,为何还不懂得基本的道理?在为他们感到痛心的同时也许该问,他们面目狰狞、举止失范的背后,究竟折射出什么样的沉重现实?

  在这起事件中,陈伟强所在的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据报道,禁锢事件扰攘近5小时,陈伟强被困期间曾多次报案,但是,学院未让警察入校,以至于没有警员到场处理。学院不让警察入校,有何居心?如果学院尽到应尽的责任,处置稍微果断些,预防措施到位些,也许就能避免出现禁锢事件,起码不会导致陈老师被禁锢长达近5小时之久。

  “师道既尊,学风自善。”教师不被尊重,反衬出学校的学风难尽如人意,也映衬出校风出现了问题,起码说明该校的管理水平难以让人恭维。无论什么样的大学,无论浸润什么样的大学精神,教育学生尊敬老师都应该是常识,也应该是学校的基本课,而在学院出现围攻老师的丑闻,学院的管理层难道不该反躬自省?

  其实,这几个月来,种种乱象无不指向香港的教育现状。香港通识教育的一些课本沦为反对派的宣传品,有家长高呼“救救孩子”;“香港教协”居然发起罢课,将政治带入校园;甚至有老师向警察子女灌输“应该对父亲做的事感到恶心”……如此种种,哪是诲人不倦,分明是毁人不倦!有这样的病态教育,就难有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也难以培养出拥有正确价值观的孩子。

  值得欣慰的是,在香港教育界,不乏像陈伟强这样的老师,他们反对暴力、尊重法治,他们对中国人身份感到自豪,他们有强烈的正义感和使命感。“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帮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需要更多陈老师挺身而出,更需要香港相关部门实现源头治理,通过制度变革净化土壤,为孩子健康成长培植沃土。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