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学生内地实习任讲解员:打心眼为中国历史自豪

2019年10月10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从小就对中国历史文化备感兴趣的香港中文大学大二学生薛恩如,今年暑期赴内地实习时,一眼便选中了她心仪已久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担任两件文物“皇后之玺”和“独孤信印”的讲解员。

  薛恩如说:“每天看到那么多人通过我的讲解,对这两件国宝有了更深的了解,我非常开心。特别是一些外国游客,当看到他们惊讶的表情和伸出的大拇指,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打心眼里为我们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自豪。”

  “第一次走进这座世界级的艺术殿堂,我就被深深震撼了。”虽然已经时隔一月有余,但回忆起刚来时的第一感受,薛恩如依然是抑制不住地激动。“我之前的中国历史知识,都是从书本上看来的,而这次突然近距离触摸到真正的实物,那种感觉真是妙不可言。”薛恩如说。

  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适应讲解员这个岗位,除了阅览众多的资料,薛恩如上班的第一天就主动跟着专职讲解员参观了整个博物馆。一趟下来,薛恩如感慨万千,她表示,从第一展厅一直走到第三展厅,短短2个小时,却穿越了几十个朝代,跨越了100万年的历史。从半坡陶器到两周青铜器,从秦汉陶俑到盛唐金银器,透过每一件文物似乎都能触摸到古人的气息,感受到中国历史的伟大。“这2个小时就像给我补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历史课。”

  凭借着自己以前曾在香港担任志愿讲解员的经历,薛恩如很快进入了角色。“参观的人太多了,起初还真有点开不了口,好不容易主动上前,还被人拒绝了。”

  薛恩如笑着说,“虽然有点沮丧,但我后来一想,我讲的是中国辉煌的历史,那是一种荣幸,我身上应该体现出与之匹配的自信。”慢慢地,越来越多的游客也都愿意停下脚步,倾听这位来自香港的小姑娘讲述一段传奇故事。“后来我每天平均都会服务十几拨游客,虽然很累,但是真的很充实很快乐。”

  说起薛恩如负责讲解的2件“宝贝”,那可是大名鼎鼎。汉高祖皇后吕雉使用的印玺“皇后之玺”,是迄今发现的唯一汉代皇后玉玺,属于国宝级文物。

  今年5月,陕西历史博物馆以这枚印玺为原型开发的“皇后之玺”异形公交卡,一经推出便火遍全国。而另一件“独孤信印”也来头不小,这枚“史上最牛”的多面体煤精组印,不仅集合了“史上第一老丈人”的14个公私印章,同时还成了2019年的高考题目。所谓“史上第一老丈人”,是指独孤信不仅自身战功赫赫,他的7个女儿中,多个嫁给了帝王,因此人们戏称他为“天下第一老丈人”。

  “这两件文物太火了,很多人一进馆便直奔这里而来。有的人拿着自己的玉玺公交卡和原物作对比,有的学生一看到‘独孤信印’便立即指着说:看,这就是我的高考题。此情此景,作为讲解员,心中是骄傲的,自豪的。”薛恩如这样说。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