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被打“护旗手”香港市民林先生:我绝不后悔,依然那样做

2019年10月15日1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15日电 题:被打“护旗手”香港市民林先生:我绝不后悔,依然那样做

  中新社记者 龙曼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你们不能这样做!”10月7日,一批示威者在香港沙田新城市广场非法集结,期间将国旗涂污并践踏。路过的香港市民林先生见状立即走上前,试图抢回国旗,他大声向示威者理论,并说出上述的话,随后他遭到示威者殴打。

  近日,中新社记者专访事后被网友称为“护旗手”的林先生,当记者问他“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回到事发现场,会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他坚定地说,他绝不后悔,并且依然会那样做,“保护国旗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国家尊严绝不能受到侵犯”。

  46岁的林先生在香港从事贸易生意。他向记者回忆被打当天的经过:10月7日是重阳节,那天,他去沙田新城市广场买东西,买完东西付了钱,正准备上车去吃饭的地方。这时,新城市广场大堂出现一批非法集会的示威者,他们呼叫着口号,并有人拿出国旗,涂污并践踏。

  “由于此前香港一些地方都发生撕毁国旗、烧毁国旗的行为,我就想抢回那面国旗,不允许他们再进行其他侮辱性的行为。”抱着这样的想法,林先生走上前,大声和示威者理论,并讲出他的立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你们不能这样做!”

  随后,大约20多名示威者冲上来包围林先生,并开始殴打他,他形容“过程非常激烈,持续了2至3分钟”。之后示威者不断追打他,他试图坐上的士,但是失败;于是他跑去巴士站,示威者依然穷追不舍。“最终那面国旗没有抢回来,是一件挺遗憾的事。”他说。

  “我最感动的是,在巴士站,有两位女士站出来保护我,他们大声责骂示威者,‘大家都是香港人,你们不能这样打人!’在最后关头,警察把我带上警车,整件事才结束。”他忆述。

  林先生反复向记者提及在危险关头帮助过他的两位市民以及警察,他表示有机会很想亲口对他们说一声“多谢”。他亦相信暴力示威者是受小部分人煽动,大部分香港人善良、勤奋、富有同情心,亦爱国及尊重国家,“其实身边的港人对国旗、国徽、国歌都有很深的感情”。

  谈及伤势,林先生说,被打时他不知道痛,后来到医院包扎才知道竟然那么严重,“头部被硬物击伤,流了比较多血”。医生让他住院观察,“全身都受伤,现在吃东西,嘴依然会痛”。

  当记者问道“想对打你的示威者说些什么?”林先生思考片刻后回答说,他会原谅他们,但是希望他们不要再这样做,因为大家都是中国人。他认为,香港是一个各种诉求都能表达,并且尊重自由、民主的地方,但是绝不能诉诸暴力。

  “连月来的暴力示威导致香港社会民生、交通、经济等各行各业受到严重影响,这是700万香港人都不想看到的。希望大家都想一想,为香港的未来将暴力都停止。”他说。(完)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