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林郑月娥:香港定能排除万难,重新出发

2019年10月16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林郑月娥:香港定能排除万难,重新出发

人民网香港10月16日电 (辜雨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日在发表2019年施政报告时指出,香港经济今年上半年按年仅轻微增长0.5%,是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差的表现。近月的暴力事件更令香港经济面对史无前例的重大挑战。今年7月起,访港旅客人次和零售业销售额急剧下跌、出口持续下滑,营商、投资和消费气氛十分低落,部分行业的经营情况更是有记录以来最恶劣。香港经济在第三季应已步入技术性衰退,特区政府在8月中已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0至1%。

林郑月娥表示,经济下行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亦逐渐浮现。个别较受影响的行业如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正逐步上升,进出口贸易业的劳工需求亦明显转弱。本地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面对更大裁员压力。除了尽快落实在过去两个月宣布的一系列支援措施外,特区政府会继续因应情况在有需要时推出其他协助企业和市民渡过难关的措施。

尽管香港经济目前面对外忧内患,林郑月娥深信过去两年的努力将有助香港抵御风浪。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状况,特区政府除协助香港企业向内地市场推广产品和服务外,亦正向相关中央部委争取政策支持,为一些以往以出口为主而希望转为内销的香港企业提供税务优惠和简化审批程序等,以提升企业进入内销巿场的竞争力。

同时,特区政府会继续拓展海外市场。为协助本地企业及专业服务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例如特区政府会组织考察团,邀请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一同在“一带一路”经济体进行推广活动,及寻求相关中央部委的政策支持,向有意在国家于海外建设的经贸合作区开拓业务的香港企业提供与内地企业相等的鼓励措施和便利政策。

此外,为配合和支持香港企业拓展内地和海外市场,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已于今年宣布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专项基金”)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分别注资20亿港元和10亿港元。其中“BUD专项基金”的内地计划和自贸协定计划下每家企业的资助上限将分别倍增至200万港元。这些措施在协助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之余,亦可支援他们在与香港有自贸协定的市场发展,包括进驻在这些市场的经贸合作区。

林郑月娥强调,几个月的暴力事件严重破坏了香港的国际形象,有损香港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待社会恢复平静后,特区政府会联同各相关机构、商会和专业团体加大力度和资源做推广工作,并推出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外界对香港的信心。她坚信凭借香港的深厚根基、制度优势和背靠祖国的机遇,以及香港人坚毅不屈、善于求变的精神,香港定能排除万难,重新出发。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