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被呛声港中文内地生张婷: 香港未来在年轻人自己手上

2019年10月22日15: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10月22日电 题:被呛声港中文内地生张婷:香港未来在年轻人自己手上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我一直想和香港学生说,香港的未来在你们自己手上、在香港年轻人的手上,所以你们是什么样,香港就是什么样,如果你们是暴力的,香港永远不可能是一个法治社会。”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学生张婷如是说。

  就在不久前的10月10日,张婷参与了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对话会,在近千名学生和校友面前用普通话提问与发言。当时,面对场下不少学生对她的呛声、辱骂,她说道:

  “我其实是非常爱香港,也非常爱中大。但是这两三个月来,我非常地伤心,你们总说是别人的错,可是有没有想过,恰恰是你们自己在破坏了香港的法治、自由、民主?我非常坚定地表达我的心声。”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张婷表示,参加校长对话会,是因为自己有诉求想要表达,同时也想通过这个机会,与香港本地学生对话。

  “发言的时候,有一部分我是笑着说的,因为看到他们的行为,我反而释然了,觉得他们很可笑。其实我上去的时候,没有带着一点点对他们的恶意,因为我真的觉得有些东西没有人告诉他们,需要有人告诉他们,就是这样一个想法。”

  在张婷看来,香港年轻人真正应该去思考的,是有关香港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说要民主、要自由。“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从来都不是一人一票这么简单,自由也是相对的,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上的。香港人拥有的‘狮子山精神’,是努力建设香港,而不是把所有出现的问题、矛盾都怪罪给别人。”她说。

  张婷还表示,她认识到,香港的问题相当复杂,但是教育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一些香港学生感受不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我认为有必要让他们感受到国家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对于自己在对话会上的表现,张婷认为,她的发言应该会带给香港学生一些“冲击”。而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后,确实有不少留言、包括不少港人的留言,对张婷的表现给予了高评价。

  “他们可能会觉得内地生不敢发言,其实他们错了,我们懂得自我维权,一些港人对我的做法也是认同的,他们明白我讲的道理。”因此,张婷也认为,加强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的沟通,是解决社会困局的必要方法。

  “其实内地生也很想了解香港,港生也很想了解内地生的看法,只是因为现在彼此内心都很害怕。但我依然觉得,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应该沟通交流。”张婷说。

  采访中,张婷还提到,一直以来,内地向香港、向西方学习了很多地方,但是现在,香港或许应该打开眼界,多向内地看一看。“内地这二、三十年的发展不是一种偶然,应该去思考一下为什么香港在停滞不前,为什么内地在快速发展。”

  张婷强调,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她还是会选择站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心声,以良善之心劝诫、唤醒迷途的香港年轻人。

  “如果一个社会一直内耗,是得不到发展的。香港市民是不是需要扪心自问,如何让香港在现有的基础上变得更好,而不是更坏?”她说。

  张婷希望,香港市民能更多地用辩证、发展、实事求是的眼光看待问题,包容不同的声音。“整个香港社会处在一个撕裂的状态,我觉得有必要大家冷静下来,理性地探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香港。”(完)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