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科学家与港青共话“探月工程”

俞  晓
2019年10月2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彩色全景图。
  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供图)

  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一周年庆典暨科创大讲堂之嫦娥工程科学家讲座10月21日在港拉开帷幕。多名嫦娥工程科学家向在座数百名香港师生讲解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和最新发展。

  激发年轻人科研激情

  联盟会长徐立之致辞表示,国家探月工程科学家此次专程来港,在21日至23日期间会有4000多名香港师生近距离聆听科学家们的讲解,认识探月工程这项令世界钦佩的壮举,希望能够激发年轻人投入科学研究的激情,培养民族自信。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科技正在改变人们生活的面貌,创新及科技产业将成为社会的重大引擎。国家对于香港青年的教育发展不遗余力,特区政府也十分重视创科教育,还与许多内地机构建立联系,为香港学生提供中科院暑期实习机会等。特区政府已预留200亿港元,以建设第一阶段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张建宗说,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中小学的STE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的总称),包括教育局正在筹划多元化的培训工程,致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以及持续为学校提供相关财政支援等。香港一定要培养更多创科人才,为未来开拓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做出适当部署和准备。

  香港同胞积极参与

  21日共举办3场讲座,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严俊向香港青年介绍了国家探月工程科学成果,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主任邹永廖、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二期工程总体部部长唐玉华分别就“未来的月球村”“中国探月工程”主题进行分享。

  严俊说,中国的探月工程自2004年绕月探测工程实施以来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工程的各次任务离不开香港同胞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香港科技界人士的积极参与。香港理工大学曾参与嫦娥三号、四号和五号任务,希望在即将立项的嫦娥七号和八号月球南极探测任务中以及更加长远的深空探测任务中,有更多的香港科技教育界专家加入,共同推进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共同创造中国在探月领域更大的辉煌。

  探月工程成就卓著

  现场听讲座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校长许振隆说,讲座可让在场青少年看到国家探月工程的发展,相信有助他们培养科学精神。中学生小苏在听完讲座后说,自己从小对未知的太空充满兴趣,当天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到中国的探月工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访港的嫦娥工程科学家22日到访多所中学和小学开展科普讲座。他们也会在23日到访香港的一所大学,举办科普讲座,并与大学教授作深度交流。

  香港科技创新教育联盟成立于2018年,秉承两大创会宗旨:第一,为前线教师提供科创教育的教学支援;第二,培养年轻人的科学素养。联盟致力于提升学生对科学与技术的兴趣,巩固知识基础,为香港未来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积累大批具创意并拥有综合协作和解难能力的科技人才。

(责编:李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