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开通一周年 港珠澳大桥客流破1400万车流破150万

2019年10月23日16:1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 王攀 周强)23日是港珠澳大桥开通一周年。截至23日,超过1400万人次经过港珠澳大桥往来粤港澳三地,经大桥收费站总车流突破150万车次。

  大桥开通初期吸引了全国各地旅客前来“圆梦”,通关旅客异常火爆。据珠海边检总站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珠海口岸客流呈现超预期翻倍增长趋势,开通不足2周,日客流量就突破5万人次大关,2018年11月至2018年12月,月均验放旅客超过161万人次。

  “2019年农历春节期间,客流再次大幅增长,日均客流达8万人次,单日客流量更创下11.3万人次的最高纪录,是口岸开通首日的四倍。”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何锋介绍说。

  车辆通行方面,截至2019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边检站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70万辆次。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10月港珠澳大桥站出入境车辆验放量不断增长,由开通时每月近3万辆次逐渐增长到现在每月近8万辆次。“从车辆数据结构看,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验放的出入境车辆中,以往返内地香港车辆居多,同时,粤澳两地牌车辆往返内地澳门数量也不断攀升。”何锋说。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共建有客货车通道78条,其中小汽车通道44条。根据港珠澳大桥车辆通行政策安排,2019年上半年分批实施粤港两地牌小汽车免加签通行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政策。2月25日首批粤港非营运小汽车免加签通行大桥政策落地以来,车辆验放量较快增长。4月29日,随着免加签通行政策全面落地,珠海公路口岸出入境车流出现“井喷”式增长,连续3次刷新纪录,10月7日珠海口岸验放出入境车辆超过4100辆次,创下开通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历时14年筹建,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举行,被誉为“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