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教育界人士盼港中大校长收回错误言论 重发合理声明

2019年10月24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教育界人士盼港中大校长收回错误言论 重发合理声明

  新华社香港10月23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只听信学生一面之词便贸然发表公开信谴责警方,引起教育界普遍不满。教育界人士质疑段崇智在没有充分证据下就作表态有欠公允,更有违学术界求真精神,希望他收回不公正的言论。

  段崇智18日在公开信中以所听到的“中大学生”单方面的言辞,一面倒谴责香港警方涉使用不当暴力对待学生。信中提及,校方逐一联络逾30位被捕同学,大部分声称曾遭不合理对待,要求警方查明细节后清晰交代,并会去信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促跟进。

  对此,香港警方已作出回应。警方表示,若任何人在警方行动中或被拘捕后,感到不满或受屈,应该挺身出来投诉,并提供资料,而中大校长公开信中连最基本的资料也看不到。各类调查最重要的是当事人的口供,如果当事人拒绝协助调查,便不能还原事件,对任何方面都不公平。

  段崇智的错误言论引发香港教育界人士不满,他们普遍认为,当前更需要全面了解事实真相,否则指控对警察很不公平。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表示,段崇智的言论有失偏颇,仅凭“中大学生”的一面之词,不分是非黑白就直接去为学生“护短”,让人觉得有失公正。这些大学生已经过了18岁,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无论是极端言论还是违法行为,结果都应该自己来承担,大学没有责任去“背锅”。

  10日晚,段崇智被大批学生粗暴包围,“对话”期间不断遭学生打断和辱骂,还有人用镭射笔照射他,朝他撒纸钱。邓飞说,这场约见充满了侮辱性,段崇智作为中大校长,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代表,有权也有责任当面斥责学生的无理举动,但他没有,怀疑他是在学生胁迫之下作出了承诺。

  “希望段校长收回他早前的言论,根据香港八大校董会主席联合公告,重新发出理性、合乎教育伦理的声明。”邓飞说。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段崇智通过与学生沟通的方式去了解学生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当与学生对话时,还应该更加全面了解事实真相是什么。如果有同学在被捕时受到不合理对待,应向警方提供信息,帮助警方调查及还原真相。

  香港教师会会长、香港校董学会主席高家裕也建议,指控警员性暴力的学生们应向监警会或警署投诉,并尽量详细提供事件信息,协助警队调查、还原真相,这比在社会公众场合讲述要公平有效得多。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表示,段崇智在未查明有关说法是否属实的情况下,就贸然发出公开信,违反了大学之道。公开信内容有不完善的地方,应加入两方面内容:首先,注明日后若证实警方没有滥权、滥捕,校长是否会就事件作出道歉;其次,也应加入校长不认同任何暴力行为的字句。

  何汉权说,学生之所以被捕,是因为做出了违法行为。校长不应该忽略这些违法行为,也不应该容许学生继续参与暴力行为。中大校园近月遭受不少破坏,不仅贴满海报、涂鸦处处,甚至有学生在与校长对话时大撒纸钱,他批评这些行为已明显违反中大“博文约礼”的校训,希望中大及社会能够正视。

  这种言论变相鼓励学生犯法,令许多中大学生家长悲痛。一名刚入读中大医科的学生家长20日以“错把小孩送入中大”为题发表文章,表示原本品学兼优的儿子,自6月以来坚持参与非法活动,所讲的口号自己也解释不清,已变得不理性、不与家人对话。

  这位家长表示,很痛心这名从小看着国家改变和富强的孩子,入学后竟变得仇视国家。家长质问段崇智:“你有想过向家长我们交代吗?大学生违法,已是无人不知的事实,大学和校长却视若无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