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流感季即将来临 香港食卫局局长吁市民尽早接种疫苗

2019年10月25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24日联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及医管局主席梁智仁等人,到观塘社区健康中心视察2019至2020年度特区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推行情况,现场接种疫苗,并呼吁市民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尽早接种。

香港食卫局局长陈肇始(左三)24日到观塘社区健康中心视察特区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推行情况,并现场接种疫苗。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香港食卫局局长陈肇始(左三)24日到观塘社区健康中心视察特区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推行情况,并现场接种疫苗。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陈肇始表示,目前流感病毒处于基线水平之下,属于低位,但每年都会出现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为1月至4月,卫生防护中心会不断监察。她重申,接种疫苗后约需2星期才能产生保护作用,因此呼吁市民特别是目标组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尽早接种,保障健康。

  陈肇始指出,每年1月至3月或4月,是香港惯常的冬季流感高峰期,除了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外,健康人士也可能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严重并发症。为鼓励更多市民接种流感疫苗,从而达到疾病防控的目的,特区行政长官于刚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措施,加大学童接种疫苗的力度。

  陈肇始指出,本季“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已转为恒常项目,以涵盖更多小学,特区政府会以先导形式将到校外展服务扩展至幼儿园和幼儿中心,目前共有432间小学与711间幼儿园/幼儿中心报名参加,占全港总数逾65%。

  特区政府也会以先导形式在21间学校试用喷鼻式灭活流感疫苗,以研究该种疫苗的接受程度及可行性。

  香港2019至2020季度的“疫苗资助计划”已率先于10月9日展开,资助合资格群组接种疫苗;“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院舍防疫注射计划”也已于10月23日展开,为指定人士提供免费疫苗接种。

  陈肇始呼吁市民特别是医护人员、6个月至未满12岁儿童、50岁以上人士、孕妇、智障人士及领取伤残津贴人士等目标组尽早接种疫苗。

  陈肇始表示,每年的流感高峰期均会为医疗系统带来压力,特区政府已于2019年提早召开跨部门会议以作准备;卫生署已于2018年开始将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资助范围扩大至涵盖50岁以上人士,医管局也会持续不断增加病床与人手。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