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综述:各界肯定香港特区政府多管齐下稳经济、保发展、顾民生

2019年10月31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记者刘欢、周文其、朱宇轩)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营商环境,香港特区政府积极推出短中长期措施,多管齐下稳经济、保发展、顾民生。各方赞赏特区政府迎难而上处理社会深层次问题的决心和担当,期望相关政策措施能尽快落实,让香港脱困前行。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指出,今年施政报告内容丰富、各项政策琳琅满目,尤其是重中之重的土地房屋政策,坚持推行“明日大屿愿景”长远发展计划的同时,积极推动收地工作,更主动调整公私营房屋比例,值得点赞。

  今年施政报告涉及土地方面有一些较新较大的措施,比如利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三类私人土地,包括新界棕地、市区内已划作高密度房屋发展但未有发展计划的土地,以及三个市区的寮屋区。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土地及房屋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的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特区政府直面这一难题,多措并举开拓土地发展空间,急民所急,展现出特区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带香港走出困局。

  今年施政报告以改善民生为主轴,提出超过220项新措施。各界对这份施政报告表示欢迎,认为有助纾解民困。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朱家健表示,民生是管治之本,尤其在经济下行时,施政报告的有效建议和措施,更是社会安稳的定海神针,有利于改善和优化百姓的基本生活。

  香港岭南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部副总监周文港说,自8月中以来,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已经宣布了三轮利民纾困措施,当中除了发放现金、税费减免之外,也提出一系列减免租金、提供商用车辆电邮补贴等措施。数据显示,三轮措施涉211亿港元,加上财政预算案中涉400多亿港元的措施,估计可以提振经济2%。

  修例风波持续日久,对香港旅游业的打击是全方位的。7月份,访港旅客人次的跌幅是个位数;到了8月和9月,跌势转急,合计跌幅扩大至37%;10月上半月跌幅更是扩大至近五成。酒店房间平均入住率在8月份同比大跌28个百分点,降至66%。

  为了提振旅游业,特区政府宣布将于11月开始实施“旅行社现金鼓励计划”,按人头计算资助旅行社,入境团每名过夜旅客可获120港元资助,而出境团的旅客可获100港元,每间旅行社最多可获6万港元资助。该计划将于明年3月底结束,为期4个多月,惠及1700多间旅行社、6000多名导游、超过1.7万名领队。

  周文港指出,持续的暴乱已经影响到游客访港意愿和香港的国际形象。除了相关措施以外,如何恢复国际社会对香港的信心和修补香港的国际形象,相关的海外推广工作需要同时研究和开展。

  蔡冠深认为,特区政府提出一连串企业支援措施,能发挥一定的纾困和刺激作用,为中小企和小商户解决燃眉之急。期望特区政府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积极跟进各项“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密切留意经济社会形势与营商环境变化对企业可能带来的新冲击,应对可能出现的裁员甚至结业潮。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