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习主席会见林郑月娥 为香港未来工作和发展指路领航

2019年11月06日09: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5日电(记者周文其、郜婕)香港主流舆论和各界人士5日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体现了中央对特区政府的坚定支持,为促进香港社会止暴制乱注入强大动力,并呼吁广大市民继续支持特区政府及警队,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在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时强调,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了特区政府的工作,对特区行政长官表示了高度信任。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很多工作的方向让特区政府好好思考,一些特区政府也正在做,包括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与不同阶层的市民保持对话;处理社会、民生等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这一连串的工作目前正在开展。

  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出,习近平主席会见林郑月娥,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情况的重视和对特区行政长官的充分支持。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无论是经济民生还是社会秩序等方面,国家都是香港的坚强后盾。香港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今后要按照习主席的指示,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做好止暴制乱这件事。

  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说,习近平主席会见林郑月娥并发表讲话,清晰地表明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不容挑战。任何对香港局势心存疑虑、对特区政府信心动摇的人都应该认清大势,有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的坚定支持,香港一定能保持繁荣稳定。

  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表示,拥护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特区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正执法、止暴制乱,让香港社会恢复正常秩序。同时,还应切实聆听市民和业界的声音,适时推出更多措施撑企业、保就业、惠民生。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说,暴力活动已经令香港法治陷入危险边缘,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因此,止暴制乱、恢复有效管治是当务之急。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的肯定、支持下,特区行政长官、管治团队、警队及其他政府部门会更加上下一心,士气高昂,竭尽所能克服困难,与市民共同努力突破困局。

  全港各区工商联会会长卢锦钦指出,过去5个月,香港工商界特别是旅游、零售等行业受到了严重打击。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林郑月娥时提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这有利于特区政府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地止暴制乱,推动社会各界继续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队严正执法。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邓飞强调,当前香港社会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是止暴制乱,另一方面是针对深层次矛盾积极施政。此次会见为香港社会广泛凝聚民心、推动落实这两方面工作提供了关键支持。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律师简松年强调,特区行政长官及管治团队为稳控社会局面、改善社会气氛做了大量艰辛的工作。此次会见将进一步鼓舞他们的士气,激励他们努力工作。今后,特区政府应检视所有可以使用的法律手段,将违法暴徒绳之以法。社会各界人士也应该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共同维护社会繁荣稳定。

  “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说,特别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就是维护香港广大民众的福祉”,今后“守护香港大联盟”将继续发动相关团体和人士关心、支持警队。也期望特区政府及时与业界、市民对话,加大力度改善民生、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香港智库香江智汇会长周伯展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显示了中央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处理当前问题,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习近平主席在止暴制乱、做好对话、改善民生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今后需要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以坚定的决心、意志全面落实。

  香港《文汇报》社评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反映了中央对香港的情况了然于胸,表达了对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高度期望,也为香港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指路领航。香港各界应按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和要求,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继续止暴制乱,令香港重回发展正轨。

  《大公报》署名文章指出,这是对林郑月娥过去几个月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她未来的工作提出要求,有助于稳定军心、汇聚民意,为扭转香港局势、打好止暴制乱的攻坚战奠定基础。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