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面对黑色恐怖,爱国爱港人士不会退缩——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

2019年11月11日10: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10日电(记者刘欢)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1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暴徒的破坏很有针对性,他们正在制造“寒蝉效应”。但是面对黑色恐怖,爱国爱港人士不会退缩。

  成立于1948年的工联会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劳工团体,分会涵盖各行各业,会员人数超过42万。据吴秋北介绍,工联会共有62人参加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是历届派出候选人最多的,但黑色恐怖对正常的选举工作产生严重影响。

  “工联会近30个进修中心、医疗所、议员办事处等服务机构过去几个月遭受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总共破坏次数超过50次。”他说,常见的破坏包括打砸、灌水、涂污等,还有一些民居附近的服务处受到汽油弹攻击,对居民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此外,工联会的宣传海报被撕毁,候选人及其家人被网上“起底”等行为,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选举活动。

  “这些威胁和破坏阻挡不了工联会为市民服务的决心。”吴秋北说,尽管很多服务机构被攻击、破坏,但工联会都会尽快修复。有的机构由于种种原因不能立刻恢复原貌,他们也会拉上一台桌子,照样办公,如常服务市民。

  何君尧被刺事件发生后,爱国爱港候选人的人身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吴秋北说,凶手对准候选人突然进行袭击,令人震惊,这对每个候选人都会产生心理震慑,不知道哪一天哪个人会被这种极端血腥的方式攻击。爱国爱港候选人在街上进行选举活动,居然面临生命危险,这极大影响了他们的动员和宣传工作,让整个选举活动变得极端不公平。

  吴秋北说,因应当前情况,特区政府和警方应该立即出台一些具体措施保护候选人,尤其是收到恐吓信和被人身威胁的候选人。对于维持选举工作的政府人员,比如投票站工作人员,也要有专门的保护措施。政府还应营造社会的安全气氛,让选民有信心能够站出来投票,以保障公民的投票权。

  吴秋北强调,区议会选举最看重的是地区建设和服务街坊,老百姓最关切的是民生议题,大家不希望选举泛政治化,成为一个政治表演的舞台。此次选举有很多从没有社区服务经验的人士,他们妄图用政治议题谋取选举利益。市民应该认清这些只知道表达所谓“政治诉求”的候选人的本质,这些人如果成为区议员,只会将混乱带进社区,对社区发展、民生改善没有任何好处。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