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修例风波至今已拘捕超4600人 454警员负伤

2019年11月19日1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6月香港修例风波触发连串暴力事件以来,警方一直坚守法治止暴制乱,截至11月18日为止已拘捕最少4600人,另共造成454名警员受伤。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强烈谴责暴徒的暴力行为,呼吁香港人应齐心团结站出来,向暴力说不。

  郭嘉铨表示,在过去一个星期,暴徒在全港肆意堵路,掘起砖头及割断灯柱作路障,暴徒又在中大二号桥向道路使用者扔汽油弹及硬物,恶意瘫痪新界主要干道,有暴徒更在理大天桥多次破坏及堵塞红隧设施,行为背离他们所讲的公义,只是为破坏而破坏,为所谓的政治诉求威胁全港700万市民,行为自私及卑劣,以致市民无法忍受暴力行为,自发在多区清理路障,为香港恢复秩序。

  但暴徒袭击普通市民,包括从高处扔燃烧弹及向他们行私刑,行为极度冷血及可耻。郭嘉铨形容“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实在好痛心见到香港变得民不聊生,暴徒行径颠覆香港秩序”,市民每日都担心堵路及会遇到袭击。

  郭嘉铨续说,现在全港几百支交通灯被破坏,不同公共交通设施,包括多个港铁站被严重损毁,令市民出行严重受阻,有病人因堵路而无法到医院应诊,病人的食物及样本紧急运送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暴徒的武器也演变成致命武器,包括绑有铁钉的石油气罐、过千支汽油弹、讯号弹、弓箭、腐液,日前便有警员中箭受伤,箭有15厘米插入小腿,而且被刺伤的警员并非进行防暴工作,而是进行传媒联络工作,当时没有穿着防暴装备及站在记者群中间,换言之记者也有机会中箭,这是“企图谋杀”。

  郭嘉铨指出,过去半年暴徒武力不断升级,由最初用扔砖头及用铁支铁棍袭击,演变至现在使用汽油弹或弓箭等致命武力,令警方别无选择提升武力戒备;他呼吁香港人向暴力说不,强调如果继续纵容暴力只会滋生更多暴力,暴徒的暴力已无法无天,如市民再拒向暴力说不,香港社会便满目疮痍,相信这是广大市民不想看到的。

  到目前有3所大学,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都向警方报案,指有“暴徒”在校园藏有大量汽油弹,指有“暴徒”在校内实验室偷走大量易燃易爆的化学品。警方有必要严肃跟进、调查,保障市民安全。

  郭嘉铨总结,过去一个周末警方行动共拘154人,103男51女,13岁至54岁,主要涉嫌非法集会、暴动及纵火等罪名。根据资料,警方在15日使用催泪弹88枚、橡胶子弹19发、海绵弹4发;16日使用催泪弹54枚、橡胶子弹33发、海绵弹4发;周日使用的弹药仍清点中。周末截至18日凌晨为止,共有7名警员受伤。

  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由18日凌晨截至晚上10时为止,涉及示威或堵路受伤而须送院人数共有116人,包括56男60女,1名女子情况严重、44人情况稳定、2名男子未确定伤势,69人经医治后出院。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