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与内地商界聚焦最新服务贸易政策 共探大湾区商机

2019年11月22日09: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香港11月21日电 (记者 刘辰瑶)由中国商务部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合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21日在香港举行,洽谈会聚焦内地与香港服务业合作创新发展,并探讨如何深化各项服务业领域的合作,藉此建构有效交流平台,协助两地企业合力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商机。

  是次洽谈会主题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使命”。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致欢迎辞时表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也是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体。“我们拥有完善的金融机制、创新的融资平台、庞大的专业服务集群、广阔的国际网络及关系,而且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能为内地企业提供多元化、具国际标准的专业服务,令香港继续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海外企业‘引进来’的重要中转基地。”

  梁国浩又提到,国家积极推进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策略,持续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创业者提供发展平台。香港正好可以跟内地在创业、创新,以及科技方面融合发展,促进优势互补。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致辞时分享了香港在服务贸易方面的未来发展路向。他表示,受到中美贸易争议和五个多月的社会事件所影响,香港的经济指标和表现不理想。面对此困局,香港应更积极推动对经济发展有利的项目,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并从服务业着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巡视员朱光耀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香港是世界上服务贸易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内地第二大服务贸易合作伙伴。2018年,内地从香港进口服务同比增长46%;内地向香港服务出口同比增长44%,占内地整个服务贸易四分一。香港与内地在服务业与服务贸易方面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空间很大,两地服务业各具优势,潜力巨大。

  据了解,香港贸发局自2007年起,与商务部每年在香港举办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推动服务贸易领域的深度合作。21日下午的分论坛共分两节,重点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下深港数字贸易合作、境外中资企业发展、金融科技及创科发展等热门议题。(完)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