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暴徒制作“加料”汽油弹 当街投掷枉顾居民安全

2019年11月22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黑衣暴徒口中的所谓“火魔法”即汽油弹,由于成本低、杀伤力大,早已成为他们的基本“武器”,而大学校园更沦为“兵工厂”。有港媒记者调查发现,暴徒轻易取得燃料最少有四大途径,包括五金铺等,且缺乏监管。

  多间邻近大学的五金铺,被发现白电油等汽油弹原料销量急升,顾客都是年轻人或学生,购入目的昭然若揭。接近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沙田、火炭、大埔区有数十间五金铺,其中三间店员表示,过去一个月白电油销量明显增加三成。

  在邻近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的乐富商场,记者佯装顾客表明购买白电油,店员顿时皱起眉头问“你买来做咩?(你买来做什么?)”记者答“装修”,店员就问“有,你要几多(多少)罐”,攀谈之下得知,近日确实多了不像街坊的学生或年轻人大手问价或买入电油、铁通、喉管、工具、防护装备。

  有资深刑警透露,中大校园内搜获的汽油弹燃料,主要是暴徒以泵和喉管抽走汽车汽油,校园内汽车几乎无一幸免,也有支持者输送物资,以及校园内存放的易燃物品,玻璃瓶则主要来自校园和邻近社区的垃圾回收箱。

  警官指出,“变种”和“加料”的汽油弹有明显增加趋势,除了简单注入燃油的版本,也越来越多见绑上火锅用石油气罐,加入生油、砂糖,目的令火势加猛烈、更耐烧及产生更多烟。而暴徒投掷汽油弹数量急升,供不应求,多选在冲突现场即时制造,罔顾附近路人与居民生命安全。

  根据香港法例《简易程序治罪条例》,任何人管有适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意图作非法用途使用,可处罚款五千元或监禁两年。根据香港《公安条例》,任何人如无合法权限或合理辩解而在任何公众地方携有任何攻击性武器,即属犯罪,最高判处监禁三年。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