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强烈谴责美涉港法案签署成法 吁美方不要借势添乱火上浇油

2019年11月29日09: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对美行政当局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香港各界28日予以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借势添乱、火上浇油,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28日受访时表示,不认为早前投票支持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美国国会议员完全及正确了解香港的情况,他们推动相关法案通过不是以香港的利益为考量。

  对于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香港民建联28日发出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并予以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民建联要求美国政府应继续以香港和美国的互惠关系为依归,务实推动与香港的经贸关系,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声明指出,该法案罔顾事实,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方无视港人多次就法案提出的反对意见,一意孤行,是赤裸裸的霸权行为。

  声明表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危害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香港的反对派人士不但没有谴责暴行,更推波助澜,歪曲事实,甚至引入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出卖港人利益。美方竟然配合这些暴徒和反对派的行为,只会更加激化香港局势,最终令美国的利益受损。

  香港工联会发出声明表示,对美国行政当局将相关涉港法案签署成法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指出法案不但无助香港局势降温,甚至是火上浇油。美方唯恐香港不乱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声明指出,回归22年,“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市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都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自今年6月以来,黑衣暴徒受外力支持,打着“反修例”的名义,行大肆破坏之实。所谓的和平示威早已变味,愈演愈烈的极端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黑衣暴徒才是破坏香港社会繁荣和稳定的真正元凶。

  声明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少政客不断发表干预香港内部事务的言论,他们无视暴徒破坏香港的客观事实,执意以“人权”和“民主”为名,对香港的状况妄加评论,肆意干涉香港事务,目的就是要为反中乱港的极端势力和暴力分子撑腰打气,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实现他们借香港问题阻碍中国发展的险恶图谋。声明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其他外国势力插手。美国不应借势添乱,破坏香港人的前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批评美国政府通过涉港法案,助长香港搞暴力活动的人继续肆无忌惮地去破坏香港的法治、破坏香港社会的安宁。

  谭耀宗指出,美国政府签署该法案是完全错误的,他们试图用该法案干预香港事务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批评美国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及中国内政,他相信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不会做出任何让步。唐英年表示,中国有句话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美国自己在修身方面都做不好,却认为有权处理别国的事,等同于以双重标准衡量别人。

  香港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当日在港出席香港美国商会午餐会后表示,香港美国商会人士也普遍不赞成有关“法案”。她认为,香港的高度自治运作良好,人权得到充分保障,民主发展与1997年相比有较大提升,有关“法案”毫无必要且毫无理据,严重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和中国内政。

  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指出,经民联强烈谴责香港反对派人士多番推波助澜要求“法案”通过。香港商界与美国长期保持营商往来,商界对“法案”的签署表示担忧,恐影响到香港与美国经贸及多方面合作,希望美国认清事实,珍惜长期以来香港特区与美国建立的良好经贸关系。

  香港特区立法会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指出,相关法案不但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和中国主权,还会助长暴力分子气焰,破坏香港社会争取恢复平和的努力。相关法案的意图及草拟过程与“人权”及“民主”原则背道而驰,严重侵犯香港利益,正式生效后只会加深各方误解,对香港局势毫无帮助。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