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不法分子“趁乱打劫” 香港治安明显恶化

2019年12月18日09: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17日电 本月18日原本是香港市民陈春泰的66岁生日,但他却于14日清晨6时51分,在香港伊利沙伯医院撒手人寰。

  11日凌晨,观塘开源道某楼宇内,一名保安发现同事陈春泰双手被捆绑,血流满面。警方在现场检获一把铁锤,并发现二楼一家酒楼被入室盗窃。警方查证,陈春泰在值夜班期间遇袭丧命。此案被列为谋杀及严重入屋犯法罪,东九龙总区重案组正跟进调查。

  近年,香港犯罪率持续下跌,2018年整体罪案数字更是自1974年以来最低。但修例风波发生后,香港警力被暴力示威活动分散。许多不法分子“趁乱打劫”,选择在处理暴力示威的时刻犯案。半年以来,香港入室盗窃和抢劫案件数量激增。警方数字显示,今年7月至10月,抢劫及入室盗窃案较去年同期激增97%及90%,而藏有工具作非法用途、纵火及刑事毁坏等罪行更是升幅惊人。

  “社会治安不好,除了对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负面影响,更会制约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香港警方油尖区助理指挥官(刑事)曾仲斌表示,如果再不把暴力行为压制下去,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形象肯定会被破坏,这是香港不能承受的后果。

  曾仲斌说,香港市民过去对香港治安有很大信心,是因为香港整体安全系数很高,警队高效执法,而且市民本身防罪意识很高。但是在暴力泛滥的情况下,市民参与打击罪案、防止罪案的踊跃度下降。“这是双向打击,暴力越多,市民越不敢去报案,犯罪就会越严重,匪徒就会越猖狂。”

  以11月24日为例,新界九龙多区在短短两小时内,就接连发生4宗民居入室盗窃案,歹徒非法偷窃首饰、名表及现金等价值约147万港元的财物;12月1日,警方抽调大量警力应付尖沙咀及红磡一带发生的暴力示威活动,5名匪徒在土瓜湾一间金铺门外,手持西瓜刀和铁锤击碎柜台玻璃,抢走价值逾200万港元的金器首饰。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民建联等建制派政团也是受害者,多个办事处遭暴徒大肆破坏,抢走电脑等财物。”葛珮帆说,若暴乱持续不息,社会应提防治安恶化,修复各处闭路电视,防止罪案发生。

  香港特区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表示,近来即使参与暴力行为的人数开始减少,但激烈程度并没有降低,令警力继续虚耗。他呼吁示威者立即停止暴力,让警力可以集中处理罪案,否则香港人人自危。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