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这里是警署——香港一线警员背后的故事

2019年12月19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19日电(记者丁梓懿 陈其蔓)“香港有你,繁荣再起”“撑警队,保治安,护安宁”“感恩你们”……香港尖沙咀警署内的留言墙上,贴满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暖心祝福。这些留言人用质朴的言语、彩色的画笔、浓浓的心意,向奋战了6个多月的警员们致敬。

  近日,记者探访了这座香港最大的区域警署,也采访到几位奋战在一线的警员。他们中,有人刚毕业两个月就奔赴前线,有人左臂受伤依然坚守岗位,有人用自己的身体替同事扑灭火焰,也有遭到“起底”但仍旧带领警员勇敢向前的女督察。

  陈督察:“作为警务人员,我不能害怕!”

  尖沙咀分区特遣小队陈督察今年4月刚完成警队训练毕业,6月就投入到前线工作。政府总部、立法会、礼宾府、警署……都有他的身影。

  记得第一次上前线时,面对那么多暴徒,陈督察的心情十分忐忑。“但同时我又告诉自己,作为警务人员,我不能害怕。”陈督察说,既然穿上这身制服,就要坚守岗位,守护香港,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前线的一次经历让他印象非常深刻:那天他和同事在警署进行防卫工作,附近暴徒不断将燃烧着的汽油弹投进警署,期间有同事被烧伤。陈督察当时距离暴徒只有10米远,但他没有退缩,反而把枪握得更紧。

  “我的初衷让我继续坚守岗位。”陈督察说。

  每天工作15至17个小时,曾连续加班36个小时,周末回家睡个觉立马上班,与家人聊天超不过10句话,这是陈督察工作的常态。“行动永远都是排第一!”他和同事们饿了就吃碗方便面或能量棒,累了就躺在地上休息一下。

  陈督察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别再有同事受伤,二是希望暴乱可以早点结束,将违法违纪之人绳之以法。

  Jason:“如果不是我受伤,我的同事就要受伤。”

  Jason是尖沙咀警署的一名年轻警员,6月以前从事警署保卫、巡逻等工作。半年来,他与同事们一同参与止暴制乱。

  10月某一天,尖沙咀警署外不断有暴徒挑衅叫嚣,并向警署内投掷汽油弹。当时Jason正在驻守正门,他手持长枪,站在最前面,突然一枚燃烧着的汽油弹滑到他身边,将其左臂烧伤。尽管很疼,但他仍坚持执行完当天的任务才去医院疗伤。

  “如果那枚汽油弹砸中了身体要害部位该怎么办?现在想起会后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Jason摇了摇头。

  他说,如果时光倒流,他依然会站在那里守护住正门。“如果不是我受伤,我的同事就要受伤。不管别人受伤还是我受伤,都是警队受伤。”

  受伤后,Jason只休息了3天,就继续回到警队工作。家人和朋友,给了他无言的支持。这份工作虽然危险,但Jason心里有份使命感,那就是去保护香港的安全和稳定。

  “面对极端示威者的违法暴力行为,绝不可以姑息容忍。尽快平息暴动,是我坚持下去的一个主要原因。”Jason说。

  连月来,暴徒不断在网上散播虚假言论,打击警队。Jason认为,暴徒的目的就是想要拖垮警队。此时此刻,警队更要坚守本分。“我们会继续战斗,让市民不再担惊受怕,让香港早日恢复安定繁荣。”

  Jason有个小愿望:暴乱平息后,多花些时间陪伴家人。他也希望他的同事们能够获得充分的休息,让紧绷了6个月的神经放松一下。

  女督察姜蕴纯:“在艰难时刻学到的东西会更多”

  “刚才暴徒泼淋了一些液体,不知是不是腐蚀性液体,请附近市民不要再张望,尽快离开……”不久前,在香港理工大学附近,“90后”女督察姜蕴纯高举扩音器呼吁在场市民撤离,有效地让市民离开了危险地带。

  女性警务人员在前线工作时经常受到示威者的恐吓和人身攻击,加上一些年轻警员前线经验不多,每当有汽油弹砸过来的时候,都会很紧张。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还要让警员们保持冷静、保持队形,这对姜蕴纯来说挑战很大。

  “面对暴徒人身攻击时,我们要保持克制,不回应他们。”姜蕴纯说,作为督察,还要在现场控制同事的情绪,而自己则需要更加冷静,为同事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从警之路不是坦途。突然有一天,姜蕴纯收到一张截图,她的照片、社交平台账号、出生日期,甚至家庭住址都被公开了。一两天后,她爸爸的资料也被公开。

  “那段时间,很担心家人的安全。”姜蕴纯说,也担心一些暴徒会在家附近袭击下班回家的警务人员。幸运的是,这些危险的事情没有发生,但她依然收到很多骚扰电话。

  “我希望能够真正帮助市民。我知道自己做的是对的,我的初心没有错。”姜蕴纯说。

  姜蕴纯知道,这次采访后她会被更多人认识,也可能遭受更多“起底”,但她不担心。“如果大家听到我说的,可以尝试了解一下警察的努力。无论所持政见如何,相信有智慧的人会有更多思考。”

  直到现在,姜蕴纯仍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在艰难时刻学到的东西更多,对于之后的警务工作都是很有帮助的。”

  “我们捍卫的不只是一个警署,而是法治社会下非常重要的一个地点。”香港警方油尖警区助理指挥官(刑事)曾仲斌说,止暴制乱需要警方和市民的共同努力。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