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民消费意欲降低 商户:史上最“寒冷”冬至

2019年12月24日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市民消费意欲降低 商户:史上最“寒冷”冬至

  中新网12月23日电 综合港媒报道,受持续的暴力冲击事件影响,香港市民消费意欲大减,今年冬至对不少街市、商户及食肆,乃至旅行社而言,均是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冬至。

  香港冬至的街市显得十分冷清。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文森 摄

  冬至街市淡静 海鲜档主:要数天才可售完存货

  冬大过年,不少香港市民会在冬至当日一早到街市买菜,为家人准备一顿丰富的冬至饭,九龙城街市内不少档贩22日特地增加进货量,以应对预期会增加的需求。

  不过,街市人流最终不似预期,售卖海鲜的陈小姐形容,今年冬至的街市特别静,生意是有史以来最差,“每逢做节(过节)街市稍为加价十分正常,我们去年也有,但今年即使没有加价,生意仍然十分淡静,是有史以来生意最差的冬至!”

  陈小姐指,街市在冬至当日应该全天都人来人往,但今年却一反常态,变得十分冷清,一整个早上都没有太多顾客,“市民煮饭也要时间,大部分人4时前会买完餸(菜),现在只余下数小时,相信存货难以售完,唯有在未来几日减少入货,先售完今(昨)日卖剩的海鲜。”

  卖水果的姚小姐亦指,近月的社会事件令市民不愿外出,连带街市的人流亦减少一半。姚小姐并指,过往有不少做生意的顾客在冬至及圣诞节会买果篮送给生意伙伴,但今年送礼的客人大幅减少,估计今年的生意较2018年同期大幅减少9成。

  不过,亦有档贩指22日的生意没有受太大影响,卖新鲜鸡的玲姐表示,“近月的生意的确较差,有时数小时也没有一个客人,但大时大节的气氛会不一样,由于来货价上升,今(昨)日的鸡售价较平日贵约一成,但销情亦完全未有受影响。”

  酒楼叹订位少:史上最“冷”冬至

  每年年尾都是餐饮业的传统旺季,香港的酒楼冬至晚饭订位正常一早爆满,但近月的周末不时有暴力事件发生,市民担心外出用餐会遇上混乱,不少食肆的订位情况均不理想。

  食材及工资等经营成本在过去一年均有上升,但不少酒楼今年都不敢加价,期望可以在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吸引顾客,弥补过去几个月社会事件令市民不敢外出对生意所造成的影响。

  不过,不加价对不少酒楼都没有太大帮助,香港仔一家酒家的经理梁先生表示,“过往冬至晚饭订枱(订位)一星期前已经爆满,但今年即日订枱亦一样有位,生意是历来最差一年。”他并指顾客今年普遍选择较经济实惠的套餐,订贵价套餐的比例由去年7成跌至今年只有3成。

  部分市民在冬至时亦会顺道订年夜饭,但梁先生指相关情况今年有所减少,表示对2020年1月的年夜饭市道不感乐观。他透露其工作的酒家近日已减少聘用帮工,直言担心农历年后可能失业。

  香港餐饮管理协会会长杨位醒表示,近期社会局势稍为平静虽然对业界生意有帮助,但指晚上仍不时有暴力冲突发生,市民担心港铁或其他交通工具会突然暂停服务令客人无法离开,酒楼虽然提早入座时间,但不少店都由以往会做两轮减少至只做一轮。

  他并预计,在冬至及农历年后,一家人外出吃饭的客人减少下,业界会面临较大冲击,势必出现一轮结业潮。

  旅游业界普遍看淡圣诞市道

  圣诞节及元旦假期在即,不少香港市民选择提早外出旅行。香港入境事务处12月22日公布,21日共有51.5万入次出境,当中75%为香港居民。

  香港旅议会总干事陈张乐怡日前表示,近年圣诞和元旦假期已不是港人外游的最大旺季,如有孩子的家庭会因需准备假期后的考试而不外游,故此段期间对旅游产品需求的炽热程度,远不及农历新年。加上今年圣诞节与农历新年的日子相距较短,以及经济及社会事件影响,令业界普遍看淡今年圣诞市道。

  她表示,2019年圣诞整体团费比2018年同期下跌约5%,截至11月底,报团人数比2018年同期下降近15%。但因12月初社会转趋平静,旅行团报名人数有所增加,但表现仍不尽如人意。

  她提到,最受欢迎目的地方面,短线团仍是日本、韩国等地,长线团则以澳大利亚和北欧较受欢迎。自2018年底通车以来一直大受欢迎的高铁团和港珠澳大桥团,仍有不少捧场客,但因整体市况逆转,报团人数较2018年同期下跌约20%,团费下调约5%。

  入境市场方面,陈张乐怡指,圣诞和元旦假期本是东南亚旅客赴港的大旺季,但香港之前几个月的情况已吓怕他们,令访客减少。至于内地入境团亦未见起色。

(责编:孙畅(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