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市民:平安夜盼“平安”

2019年12月26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2月25日电 暴力场面在直播镜头下重演,刚过去的平安夜注定不太平。看着电视屏幕里火光冲天,失业在家的香港厨师陈新军叹气:“香港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平安?”

  陈新军还记得去年圣诞节,他所在的餐厅生意红火,店外等待就餐的食客排成长龙。除了员工外,餐厅还得另请帮手,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三时,营业额比平日翻一番。

  而今年6月至今,40多岁的陈新军已经失业数次。失业前,他每月可以挣3万多港元;失业后,陈新军连散活也难找,只能靠向朋友借钱以维持一家六口的生活。

  今年平安夜,陈新军无工可开,只能坐在家里看电视,看暴徒肆无忌惮堵塞交通、破坏商场商铺、纵火,这一幕幕在过去几个月曾不断上演。“本来我太太提议出去逛逛,但我觉得还是别冒险了。”陈新军苦笑。

  24日晚,暴徒在尖沙咀、旺角、沙田和元朗等多区非法集会,并大肆实施暴力违法行径:在地铁站出入口和银行纵火,闯进商场破坏商铺,用杂物堵塞马路,向警署投掷汽油弹……此等恶行触目惊心,严重威胁在场市民和警务人员的安全。

  陈新军说,一家人本打算在家度过平安夜,结果小儿子半夜突然发烧,他和妻子急忙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在医院候诊时,陈新军看到好几个送院的伤者,“有人被打得头破血流”。

  根据香港医院管理局数据,24日至25日上午7时半,共有25人受伤,其中一名男子情况严重。

  针对暴徒的恶行,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5日在社交平台上批评,自私的暴徒在节日期间进行破坏,完全罔顾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她表示,人人都希望在平安夜欢度佳节,但暴徒四处破坏,让市民大感无奈,在港过节的游客更感扫兴。

  连夜的街头暴力冲淡了圣诞节应有的喜悦。记者25日走访街头,发现尖沙咀有商场出入口关闭,铜锣湾有商铺提前关门,在外就餐、购物、观光的客人较往日减少很多。

  中环兰桂坊冷冷清清,人流稀疏,大多数餐厅并无节假日应有的“爆满”,更有几间餐厅几乎没有食客光顾。

  有旺角附近的居民表示,今年圣诞节气氛不浓,各大商家节日装饰都不如以前“亮眼”,有的小店铺干脆连“圣诞”字样的贴纸都没有张贴。

  铜锣湾一间酒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来,酒店入住客人大幅减少,生意大受影响。不仅是访港游客下跌明显,商务客人也减少了许多,酒店和客户签订的入住协议价格都比往年同期便宜了约15%。

  这名销售人员表示,圣诞节假期本应是酒店旺季,但今年12月,酒店入住率比往年低不少。她说,为提高入住率,她工作的酒店提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圣诞节促销,不仅提供特殊折扣,还附送晚餐,“但圣诞节假期期间还是有很多空房,好多游客因为局势不稳定都不来香港了”。

  不只是平安夜、圣诞节气氛不浓,受社会事件影响,香港传统的跨年烟花汇演、大年初一花车巡游等节日项目也接连取消。

  还有不到一周就是2020年了,农历新年也将到来,陈新军仍未停止找工作,整个家庭都靠他的收入维持生活。“我希望黑衣人好好思考,这半年来,香港遭受的破坏和影响到底有多大、饱受伤害的人到底是谁。”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