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首次破获地下电台,5头目涉嫌协助暴徒被拘捕

2020年01月03日15:1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修例风波”爆发以来,警方首次破获专为激进示威者“助攻”的非法电台。

  据香港《星岛日报》2日报道,警方发现过去多次冲突包括去年10月1日、10月31日及11月7日等,都有人通过非法使用无线电广播公开警方布防位置,协助前线暴徒避开警员搜查及进行冲击,同时在近来的拘捕行动中,也在被捕人员居所或个人财物中查获为数不少的非法无线电对讲机。经调查,警方锁定操纵非法无线电台的5个头目。1日中午12时许,警方分别在跑马地、秀茂坪及尖沙咀拘捕3男2女,年龄介于25岁至68岁之间,报称从事银行、零售、工程师等职业,其中部分人具备相关无线电知识;现场搜获无线电收发器、天线及高频无线电对讲机等,相信用于售卖或提供年轻人参与非法行动。报道提及,暴徒把广播站设在公屋单位内,通过现场“哨兵”向广播站通报警员及警车所在位置,再由广播站转达给示威者。

  针对元旦游行演变成纵火破坏,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2日称,过去几天警方共拘捕420人,包括307男、113女,年龄介于12岁至81岁之间,他们涉嫌袭击造成身体伤害、藏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结、阻差办公以及刑事毁坏等。香港《大公报》的社评称,暴乱已经使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游客减少、失业率上升、经济陷入技术衰退,苦日子还在后头。同样不能忽视的是,特区政府的主要精力用于止暴制乱,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难免分身不暇,这难道是港人希望看到的吗?

  《星岛日报》2日的社论称,警方元旦应对破坏行动的策略有变,主要是包围拘捕及埋伏突击,而不是过去的“对峙、驱散、再对峙”。此举可以大大缩减暴徒的兵源,借用军事术语就是削弱其有生力量。同时,警方加大力度直击源头,暴徒近日在行动中使用的汽油弹数量明显减少,与警方努力捣毁“兵工厂”有关。参与破坏的未成年中学生似乎已开始减少,相信是开学之后,不少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辅导。文章说,只要当局与整个社会能共同努力从源头阻截,遏制暴力是可期的。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