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三大展迎来新年“开门红”

闵  喆
2020年01月10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2020香港国际文具展展会现场。
  (资料图片)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主办的香港玩具展、香港婴儿用品展、香港国际文具展1月6日至9日同时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3个展览汇聚共约2950个商家。有参展商表示,展览人流超出预期。

  作为亚洲最大、全世界第二大的玩具展,香港玩具展今年已经走入第四十六届。本届玩具展吸引约40个国家及地区超过2100个商家参展,设有6个地区展馆,包括中国内地及韩国、西班牙、英国等地展商为主的展团,一站式展示最新玩具和游戏产品。其中,“品牌廊”云集24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的玩具产品;“智能玩具”展出各种融入创新科技的玩具和游戏;“大童世界”汇聚魔术用具、模型等针对成年人玩具市场的产品。

  智能玩具成为本届玩具展亮点。首次参展的一家北京科技公司带来了新开发的遥控飞鸟玩具。一家香港公司开发的智能遥控积木香港电车,使用者只要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就能遥控和编写积木电车的行走方向,益智有趣。

  深圳市飞辉科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女士表示,这是她参展的第五年,为紧贴玩具市场智能化趋势,公司今年为航拍器新产加入了AI技术。王女士表示,开展第一天来往的客人没有停过,比去年多得多,“这是个好的开头”。

  台湾参展商Uncle Bubble的业务负责人蔡小姐从地面拿起巨大圆形泡泡器,拉出高过头顶的透明泡泡,现场围观人士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蔡小姐说,去年来港参展期间销情较差,今年原本不敢抱太高预期,但“来了之后发觉前来采购人数明显超出预期”。

  受外围不利环境影响,香港2019年前11个月玩具、婴儿用品及文具产品出口跟2018年相比均出现下跌。玩具、洋娃娃及游戏产品出口超过327亿元(港元,下同),按年下降27.7%;婴儿产品出口达61亿元,按年下降24.4%;文具产品达67亿元,按年下降8.5%。

  踏入2020年,香港社会风波仍未平息。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去年6月至12月贸发局共举办19场展览,没有取消或提早结束,有逾1.5万参展商,数字与2018年相近,但买家数目按年跌19%。

  周启良表示,此次三大展览,贸发局组织200多个买家团、1.2万名买家来港参观采购。他认为,当前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但有危便有机,不少展商已借机转型,开拓新市场,利用创新科技、授权、品牌力量,成功加强竞争力。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