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春运首日 访港游客盼香港安宁

2020年01月11日15: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月10日电(记者朱宇轩)今年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加入春运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今年春运首日的香港西九龙站略显冷清。

受香港暴力事件的影响,西九龙站的多个出入口被水马(注水隔离墩)包围着,一些出入口也被暂时封闭,给旅客带来不便。不少旅客由于担忧安全,也减少到访香港的频次。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最新数据,2019年1月至11月,累计访港旅客人次约5272万,同比下跌10%;7月至11月,访港旅客人次更同比下跌36%。

坐在高铁站大堂内的陈先生第一次从内地来香港。他说,此前有留意到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这次来港感觉社会氛围还算平静。“希望香港能越来越安宁,我以后还会常来。”

在离境大堂内推着行李箱的崔女士来自广州,常搭乘高铁来香港游玩。她说,去年11月、12月来香港时,晚上会提早回酒店,以免受本地事件影响。

“这次来香港,我感觉还比较平静,酒店价格便宜,以前不怎么打折的化妆品、服饰折扣不少。我还是喜欢来香港购物,希望香港越来越好。”崔女士表示。

农历新年临近,香港国际机场内已陈列出“金鼠抱福”布景,大厅内挂起了红灯笼,吸引不少乘客拍照留念。

来自西安的牛小姐和朋友在香港转机,准备飞往新加坡度假。牛小姐第一次来香港,由于时间紧张,没能去市区逛逛。她说,机场内干净整洁,人不算多。

牛小姐从新加坡返回西安也在香港转机,“香港毕竟购物天堂,我们回来准备去商区购物”。

根据国家铁路总局和中国民航局的数据,2020年春运是近8年来最早的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有增长。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4.4亿人次,同比增长8%;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79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约8.4%,创历史新高。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