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以高度戒备状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2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以高度戒备状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新华社香港1月21日电(记者郜婕、张雅诗)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21日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香港特区政府已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绝不掉以轻心。

  张建宗当天在行政会议前向传媒表示,香港目前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个案,但特区政府已经严阵以待,于1月4日公布“对公共卫生有重要性的新型传染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并同时启动严重应变级别。

  张建宗说,香港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强对怀疑个案的监测,对武汉来港航班实施旅客健康申报表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应变措施等。这些措施已假设病毒有人传人风险,属于高级别戒备状态。

  特区政府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香港医院管理局质量及安全总监钟健礼介绍,香港公立医院至今已呈报117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个案,并无确诊个案。医管局已决定在公立医院加强对肺炎病人及两周内曾到内地病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日前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赴武汉了解疫情。21日下午,袁国勇出席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专家会议后会见传媒时表示,疫情目前可能进入第三波传播,即基于家庭或医院等场所传播,但仍可追溯至与武汉有关,并非不受控。

  袁国勇表示,香港目前所采取防疫措施比其他地方严格。他认为,如果病毒出现适应性基因改变,传播速度可能加快,加上目前进入春运,全国人口流动频繁,因此香港有理由在现阶段实施非常严谨的防疫措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