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方:至今共7019人因修例风波被捕 学生占4成

2020年01月23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警务处处长:香港至今共有7019人因修例风波被捕 其中学生占4成

  中新社香港1月22日电 (记者 龙曼)香港荃湾区议会22日下午开会,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出席会议,并接受区议员质询。邓炳强在会上表示,6月至今,共有7019人因修例风波被捕,其中报称学生的被捕人数占到整体的4成。他重申谴责任何暴力事件,并希望区议员齐心谴责暴力。

  他指出,7019人因修例风波被捕者中,有2847人报称为学生,占整体4成。他又说,9月开学后,学生被捕人数显著上升,当中中学生占18%,大专生占25%。而在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事件中共拘捕1382人,学生占约4成,但只有80多位理大学生。

  他表示,在所有被捕人士中,1092人被起诉,当中547人被控暴动罪,大部分案件仍在司法程序当中,其中38人被定罪,12人被判监,2人因携带汽油弹被判监。判刑最重者因藏有汽油弹,被判监14个月。此外,两名15岁青年因破坏轻铁设施,被判入更生中心及向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赔偿28万港元。

  他又指,修例风波以来,暴力示威者在各区的纵火、堵路、掷汽油弹等行为,对商铺大肆破坏,令到香港犯罪率有上升趋势。他强调,希望大家紧记两个事件,包括2019年11月11日有男子在马鞍山被人用火烧,以及11月13日罗伯在上水被掟砖击中死亡。

  他说,示威者大肆破坏交通工具,分别有85个港铁站、68个轻铁站受严重破坏,亦有人向运行列车投掷汽油弹。在修例风波中,共有558名警员受伤,包括被插伤颈、小腿被箭射中、烧伤及被咬断手指。

  邓炳强重申谴责任何暴力事件,并希望区议员齐心谴责暴力,以身作则。他会后对媒体表示,此次是他第二次出席区议会会议,和议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讨论。马上就是农历新年,市民都希望能逛街,希望暴徒不要再出现暴力的行为,包括堵路、打砸商店等。如果他们这样做,只会令到香港700万市民更加憎恨他们。(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