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40分钟可确诊

港科大研制出全球最快新型肺炎检测仪

2020年02月0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2月8日电(记者 陈然)香港科技大学6日宣布,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全球最快速检测新型肺炎(2019-nCoV)的便携式检测仪,利用微流生物芯片技术,从取样到检测结果仅需约40分钟,相较目前病毒检测方法(即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技术)普遍所需的1.5至3个小时,效率大为提升。

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温维佳介绍此项最新发明说,检测仪设备以手提箱型呈现,轻巧便携,每次可同时检测8个样本;仪器由微流生物芯片、便携式PCR仪、样本前处理系统、生物检测芯片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组成,适合各级疾控中心、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及护老院等地方作即场测试。

温维佳续表示,检测仪操作十分简单,是采用与流感快速筛查相似的方式,利用快筛试纸在鼻腔取样,再放入分析仪检测即可知道结果;除鼻咽抽取物外,取样样本还可包括血液、痰液或粪便等。

目前,检测仪及试剂盒已在深圳及广州的疾控中心投入应用。研究团队近日亦已向湖北等地捐赠相关仪器和试剂盒。

(责编:崔越、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