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萧索与希望:直击疫情下的香港经济

2020年02月13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萧索与希望:直击疫情下的香港经济

  新华社香港2月12日电 题:萧索与希望:直击疫情下的香港经济

  新华社记者方栋 朱宇轩

  新冠肺炎疫情阴云下,平日里摩肩接踵的港岛铜锣湾商业区,人流略显稀疏。罗素街20号,一间莎莎化妆品连锁店卷帘门紧闭,门上的通告写道:暂停营业,直至另行通知。

  香港化妆品销售商莎莎日前宣布,21间港澳分店暂停营业,其中香港分店18间,不少位于铜锣湾、中环、旺角及尖沙咀等地,这些以往消费者青睐的购物天堂如今却成了深受疫情打击的重灾区。据统计,莎莎此次关闭的分店占其所有零售点两成左右。

  莎莎并不是唯一一家被迫收缩业务的零售企业,珠宝品牌周大福、谢瑞麟也先后宣布,暂时关闭多家分店或者缩短营业时间。

  零售业巨头尚且如此,中小企业更是苦不堪言。春节假期早已过去,但是湾仔道两边依然有店铺处于歇业状态,不少开门营业的商店内也鲜有顾客光临。仅有几家售卖口罩的药店前不时有路人驻足。一家小商店店主告诉记者,生意一日不如一日,店面租约到期后就不再续租了。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谢邱安仪说,零售业本就在修例风波的影响下“硬捱”了超过半年之久,疫情更进一步打击消费气氛,令香港零售业雪上加霜。

  协会调查显示,自1月24日起10天的春节期间,大部分香港零售商的平均生意额同比下跌三至五成,个别类别如珠宝钟表、化妆品及服装更大跌八成,协会会员预计2月至3月的生意额仍会下跌四至六成。

  1月23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首次公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后疫情不断发展,截至2月11日24时香港确诊49例,其中死亡1例。为防控疫情,特区政府呼吁市民减少外出,号召企业施行员工居家办公。

  从年初开始,赴港旅客人数继续下跌,包括饮食、零售、消费及旅游相关等行业受到重创。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基层从业人员收入大减,很多人面临被迫无薪假期、减薪甚至失业。

  市民陈先生原本是餐厅厨师,去年餐厅生意受暴力事件冲击经营惨淡,他也丢了饭碗,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本以为春节期间,香港餐厅生意会好起来,能找到工作,哪想到受疫情影响,许多餐厅一天也接待不了几个客人,不关张就不错了,更不会再招人手了。”陈先生无奈地说,一家人靠向朋友借钱维持生活。

  和陈先生一样面临生活窘境的不在少数,因为去年持续暴力事件,从业30多年的外语导游吴先生已经好几个月都无团可接,每月干不了几天活。“现在本应是邮轮游的旺季,但因疫情,我这个月到现在都还没有工作。”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很有可能高于“非典”疫情对当时香港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就业市场压力将增大,即将在月中公布的失业率甚至可能会高于去年第四季度已攀升至高位的3.3%。

  多家研究机构已下调香港经济增长预期,继2019年出现十年来首个年度负增长后,今年第一季度恐将再次显著下跌,而全年也有可能再次负增长。

  面对疫情,包括特区政府、工商业和金融界在内的香港各界已经开始出台一系列措施,同心协力应对冲击。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将审视早前应对经济下行推出的多轮纾困措施,必要时将延长相关措施的有效期或者加大力度,尽快成立金额超过100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并密切关注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与相关业界保持沟通,提供合适的协助。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日前发布声明表示,鉴于零售餐饮业当前困难境况,旗下会员将与租户探讨各种纾缓经营压力的办法,包括提供宽减租金等。世茂集团已表示,免除旗下世茂广场、世茂52+等自持商业项目自1月25日至2月9日期间的所有租金,为受影响的商户解燃眉之急。

  汇丰银行、中银香港、工银亚洲等金融机构也纷纷出台对中小企业的支援措施,如快速现金贷款、豁免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手续费、担保费资助优惠期延长等,帮助企业撑过困难时期。

  专家指出,虽然疫情对全年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但是只要特区政府措施适切、商界一齐出力、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就能够撑过这段最困难的时期,零售、餐饮、旅游在内的行业也有希望开始恢复。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认为,特区政府还可以加大力度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引更多创新科技企业来港上市,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能,最终推动香港经济早日重回正轨。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