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走,咱们回家!”

——首批滞留“钻石公主”号邮轮香港居民乘包机返回

本报记者 连锦添 陈 颖
2020年02月21日12: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中央政府的统筹下,经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部驻香港公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有关部门紧密协调,特区政府派包机撤离中国香港乘客前往香港。首架包机二十日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图为当日,在日本东京羽田机场,“钻石公主”号邮轮的中国香港乘客(右)在柜台托运行李。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2月20日8时40分,由香港特区政府安排的首架包机,接载106位滞留“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香港居民,降落在香港国际机场。

  首批返港的106位市民,都是对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反应的。包机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他们抵港下机后直接乘专车前往新界的火炭,在骏洋邨检疫中心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

  在中央政府统筹下,在中国驻日大使馆、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港府的紧密协调下,内地与香港同心协力,进行了一场克难救援的行动。

  涉港领保机制有力运行

  外籍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全长290米,载重11.6万吨。1月20日,这艘载有来自世界各地3700多名乘客及船员的邮轮从日本横滨港出发,其后,曾经在船上的一名香港游客在下船后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邮轮因疫情而被迫中断行程,于2月3日回到横滨。日本政府部门宣布,2月5日起该船所有人员须在船上隔离14天。

  疫情在邮轮上不断蔓延,截至2月20日确诊感染者多达634人!

  确诊者及密切接触者被送到日本陆上治疗检疫,滞留船上者陷入巨大的恐惧和不安中。坏消息不断涌来,他们备受煎熬,其危险处境也牵动着各方。

  邮轮上有364名中国香港特区的居民。祖国在惦记着他们,必须跨境救人!

  之前,外交部、驻港公署、驻外使领馆和特区政府入境处形成了四位一体的“涉港领保机制”,多次为在海外受困的香港同胞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协助。

  这次邮轮疫情发生后,相关机制强而有力地运行起来。外交部及外交部驻港公署一直与日方有关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并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日。驻港公署指出,这批港人绝不是被困在“孤岛”,我们时刻关心同胞们,对其处境感同身受,正在尽力促成他们早日回港。

  香港特区政府积极行动。较早前,港府派人为船上的港客送上医疗物资。2月17日特区政府宣布将派包机接人,之后分批派出70多人的先遣队赴日,安排细节,并为每位港人准备了电话卡、口罩、酒精搓手液、识别标牌等。

  来自民建联的立法会议员郑泳舜在香港和日本奔走多天,他前往千叶东医院,为正在那里接受治疗的4名港人送上物资,又不顾个人安危上船为同胞提供协助。近十名在日的港人、内地人主动联系郑泳舜,表示愿意义务当翻译,在这个特殊时刻,使粤语、普通话、日语顺利切换,不让语言成为救助的障碍。

  我外交人员和港府先遣队主要协调配合日方,尽快完成所有手续。2月19日,日方安排船上各方滞留人员开始分批次撤离。

  当晚10时许,首批获准撤离的港人开始下船。码头上,多辆旅游大巴上贴有“香港入境处”的标示,车头挂着的横额上写着“走,咱们回家”。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香港特区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及入境处处长曾国卫在现场指导和跟进撤离工作。

  “开心,国家帮我们脱离了困境”

  2月20日,香港特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会见传媒时表示,感谢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以及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国泰航空等多方为此次行动提供的协助。

  曾国卫表示,当时在日本预订旅游车相当困难,特别感谢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安排大巴,把船上香港居民接到东京羽田机场。“感谢国家,特别是外交部门的大力支持。”

  不少返港旅客说,在船上时心情烦躁,危险好大,压力好大,现在终于可以回港了,感到心情轻松了许多。返港路上,有市民说“好开心,多谢政府带我们回家!”“政府安排得宜,令我们脱离困境。”

  市民胡小姐说:“政府用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帮我们回去。我当时在船上好担心,害怕被感染,又不知怎样才能返回香港。等了那么多天终于能回去了,感觉好开心!”

  此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收到一封来自邮轮上的感谢信。14位港澳同胞(12位港人,2位澳门居民)在信中说,他们年事较高,乘坐邮轮时并未携带大量平日所需的药物,如降压药、心脏病药等,突发的疫情让他们处于隔离状态,日常药物基本用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收到他们的求助信息后,连夜紧急协调,及时将药品送达同胞手中。港澳同胞在信中表示:“感谢你们为我们做出的一切努力!感谢伟大的祖国!我们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因为在国外遇到困难时有我们强大祖国的支持。”

  据先遣队介绍,原本预计只有45名港人可以乘坐首班包机,但经过中国外交部的努力,日方加快了检测程序,获准离船的人数大增。也有不愿意搭包机的港人改变想法,因此乘首班包机回港的人数增至106人。

  李家超20日说,邮轮上364名香港居民中,有200多人表示愿意乘免费包机回港,有16人不愿坐包机回港,港府会再尽力游说。有55名确诊感染的港人和33名密切接触者,以及邮轮上尚未通过新冠病毒测试的香港居民,将留在日本继续接受治疗或检疫。

  特区政府官员表示,2月21日,香港的第二架包机将启程赴日接人。若有需要,特区政府会安排第三架包机接走余下的港人。

  (本报香港2月20日电) 

(责编:李枫、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