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疫情下的香港警察:肩负己任护治安 援助各界齐抗疫

2020年02月25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下的香港警察:肩负己任护治安 援助各界齐抗疫

  中新社香港2月24日电 题:疫情下的香港警察:肩负己任护治安 援助各界齐抗疫

  中新社记者 王来仪

  2020年初,香港持续逾半年的修例风波渐趋缓和,新冠肺炎疫情却接踵而来。香港警队除了肩负守护社会治安的职责外,还承担起了支援其他政府部门的抗疫工作。疫情当前,香港警察从未退缩。

  香港经历逾半年的社会动荡,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员成为了市民的熟悉面孔。新冠肺炎疫情袭港后,一些变化悄然发生,在沉重的防弹头盔下,警员们都戴上了外科口罩。

  一名巡逻警员告诉记者,执行任务期间一定会戴口罩,他还随身携带了消毒搓手液及消毒湿纸巾,时刻注意个人卫生。

  疫情期间,看似恢复平静的社会,实则危机四伏。近日,香港多处发现怀疑爆炸品,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退休警员陈祖光指出,警方不仅要抽调资源与极端暴力分子斗争,还要帮助处理受感染的患者。疫情下警方的工作一点都不轻松,而且非常危险。

  “警方在处理防疫工作一直站在最前方。”陈祖光回忆,在处理“非典”期间封锁淘大花园工作时,警方在卫生署人员未到现场前,已经封锁出入口。如果发现受感染人士不配合隔离,警方和卫生署人士会一起押解相关人士送院。

  “在警务工作正常进行的情况下,警方还承担起了帮助其他政府部门抗疫的工作。不可否认,警员目前工作强度非常大。”陈祖光说。

  香港警方对中新社表示,自2月8日特区政府对所有由内地抵港人士发出检疫令后,警方已派员驻守口岸,协助执行检疫令。此外,警方还承担起突击检查在家受检疫人士的工作,如有人违反检疫令或拒绝听从指示,威胁社区健康,警方会果断介入执法。

  近期,香港警队成立了一支约180人的“警察抗疫专队”,不少现役后勤警务人员及退休警务人员都加入其中,承担起了看守检疫中心、联络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等工作,始终站在抗疫工作最前线。

  抗疫时刻,香港警察心系内地同胞。一条由香港警察学院拍摄的短片,向武汉参加抗疫工作、紧守岗位人员送去鼓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在香港携手同心,共抗疫情!”在香港警察学院院长张静的带领下,一众警员用普通话高呼口号,声援武汉同胞,同心对抗疫情。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林志伟也时刻关心着内地疫情发展,当得知武汉公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无畏无惧竭力阻止疫症蔓延,他表示,这种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及齐心抗疫的决心令人敬佩,愿各地团结抗疫,尽快控制疫情。(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