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希望大家看清事实,不要被不实信息所影响”——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介绍香港情况

2020年03月10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大家看清事实,不要被不实信息所影响”——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介绍香港情况

  新华社日内瓦3月9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在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的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通常并不会出现在西方媒体报道中”、但他们希望国际社会充分了解的有关香港情况的一些信息。

  特区政府警务处副处长郭荫庶表示,2007年到2018年,香港罪案数字从80796宗降至54225宗。2019年上半年,罪案数字较2018年同期下跌了4.7%。然而,2019年6月以来,持续多月的社会动荡,导致2019年全年罪案数字上升9.2%。

  郭荫庶介绍说,2019年上升较显著的罪案主要有两类:一类因修例风波相关激进示威直接衍生,包括妨碍公安罪行、纵火、刑事毁坏、藏有非法工具、藏有攻击性武器、袭警以及拒捕等;另一类是受到间接影响的罪行类别,包括行劫、爆窃、抢掠、车内盗窃等。同时,2019年整体罪案和暴力罪案破案率也下降,主要原因是嫌犯往往穿上全套装备且蒙面以隐藏身份,令警方侦查案件难度加大。

  郭荫庶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部分暴力分子针对他们不喜欢的店铺和市民肆意破坏和攻击。从10月至今年2月20日,警方接到1200宗报案,涉及逾千个地点,市民因政见不同而被暴徒施袭情况亦屡见不鲜。

  他表示,香港警方一直没有停止对示威中暴力犯罪行为的调查、取证和起诉等工作,“我们是警察,如果有人违法,制止并逮捕他们是我们的天然职责”。警方迄今一共拘捕各种嫌犯7549人,其中1191人已被起诉、50人被定罪。

  针对一些人指认香港警方“秋后算账”,郭荫庶表示,违法犯罪行为无论过了多长时间,经过调查应该依法采取行动的时候就要行动,这个是自然而然、无可厚非的事情。无论是秋后还是冬后,该算的账到了该算的时候就要算,这不但不是什么坏事,相反是一种真正的公平和公正。

  他说,香港警察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专业水平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很高,现在一些势力在国际上恶意对香港警队进行抹黑,希望大家看清事实,不要被恶意攻击和不实指责所影响。警方在处置暴力行动中依法使用武力,这和暴力行为有本质区别。判断警方行为是否过度,不但要看当时当地某一个动作,还要看前因后果,尤其是要看此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事实。单纯根据某个画面就指控警察使用暴力或者过分使用武力,既不公平,也不负责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