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外国不应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2020年03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3月12日电 (记者陈颖)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201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其中涉及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就此回应表示,自回归祖国以来香港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香港在2014年至2019年5月间共举行超过5.4万次和平公众集会及游行,足以证明香港人权受到充分保障。自去年6月至今有超过1400宗示威、游行和公众集会举行,然而不少演变成严重暴力事件,例如投掷汽油弹、蓄意破坏及焚烧商铺等。激进示威者诉诸的暴力程度是香港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公共安全。 

  发言人表示,警队的职责是采取适当的行动,包括使用相应武力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其间有警员遇到严重受伤甚至死亡的威胁。有关警察的投诉会按既定机制不偏不倚处理。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正审视去年6月以来一连串大型公众活动,包括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以厘清相关事实,报告的内容将会公开。 

  针对报告中批评香港言论自由的内容,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坚决维护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的自由,但与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一样,这些自由并非绝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订明可在有必要保障包括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时,依法律规定对有关自由作出限制。基本法清楚表明,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任何“港独”的主张公然违反基本法,直接损害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及领土完整。有关的国际人权公约或法庭案例都已清楚指出,言论自由并非绝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