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下调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 释放资金支持经济

2020年03月16日22: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16日电(记者张欢)香港16日将逆周期缓冲资本(CCyB)比率由2.0%下调至1.0%,即时生效。此举旨在释放资金,使银行拥有更大空间支持本地经济,尤其是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在短期内承受压力的行业和人员。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各项经济指标和相关观察均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香港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金管局已采取相应措施鼓励银行体系支持中小企业融资需要,包括成立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协调机制。

  香港按照国际准则在2016年推出逆周期缓冲资本比率机制,目的是使银行在经济好景时未雨绸缪,预留缓冲资本,以备在经济逆转时可以释放缓冲资本,使银行继续提供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因为2019年下半年经济下滑,金管局去年10月14日将CCyB比率由2.5%降至2%,从而释放约2000亿至3000亿港元的银行额外放贷额度。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