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失业率升至3.7% 逾九年高位

2020年03月18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3月18日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公布,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7%,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4%高;就业不足率亦由1.2%上升至1.5%。

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间,总就业人数减少约3.44万人至约376.9万人,总劳动人口减少约2.25万人至390.3万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多项经济活动构成严重干扰并削弱经济气氛,劳工市场急剧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显著上升0.3个百分点至3.7%,超过九年来高位。此外,就业不足率也上升0.3个百分点至1.5%的五年高位,总就业人数按年跌幅扩大至2.5%,为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跌幅。劳动人口跌幅同时扩大,显示部分人士失去工作时选择离开劳动市场。

罗致光指出,疫情威胁令访港旅游业陷入停顿,并对消费相关活动造成沉重打击,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这些行业合计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6.1%和2.5%,两者皆为约十年来最高水平。餐饮服务活动业情况尤为严峻,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急升至7.5%和3.5%。

罗致光提到,由于建造活动显著放缓,建造业失业和就业不足情况急剧恶化。随着人流和货物流急跌,运输业就业不足率亦明显上升。劳工市场短期内会面对更大压力,确实影响将视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沈婧婕)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