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骆惠宁撰文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

坚守初心,不为一时曲折而动摇

2020年04月04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4月4日电 (记者 连锦添)在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之际,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骆惠宁今天发表文章指出,全面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是确保“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的不二法门。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题为《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 坚持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治港》的文章中,骆惠宁写道,今天回顾总结基本法制定和实施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当下香港如何克服风雨考验,书写“一国两制”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国两制”事业初心,指的是“一国两制”从其作为政治构想提出,到确定为一项基本国策,再到付诸实践所秉持的根本宗旨。这个初心体现为基本法的立法目的,即基本法序言明确规定的“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将之概括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骆惠宁认为,当前,“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进入了“五十年不变”的中期,香港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要求我们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不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

他指出,坚守“一国两制”事业初心,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其一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得不到维护和保障,香港繁荣稳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维护国家安全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求,也是特别行政区根据基本法必须履行的宪制责任。只有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强化相应的执法力量,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才能确保香港长治久安。

他还指出,坚定宪法和基本法制度自信,要大力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教育,增强香港同胞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骆惠宁表示,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坚定支持下,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能够勠力同心、团结奋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以勇气和智慧开创香港更美好的明天。(完)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