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郑若骅:特区政府推出支援措施与法律界共度时艰

2020年04月12日17: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11日发表网志表示,特区政府近日公布了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措施,其中有两项与法律和争议解决业界有关,分别是成立法律科技基金和推出新型冠状病毒网上争议解决计划,期望与法律界共度时艰。

  郑若骅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对香港的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法律界亦不例外。她早前联络了法律界不同的代表,除了感谢他们在这个时刻联手抗疫,同时也听取了业界的意见。此后律政司积极与相关部门研究了法律界提出的各项建议。

  郑若骅表示,疫情目前仍然严峻,正当司法机构探讨用各种科技手段进行不同类型的聆讯,以处理不少积压案件之时,法律界也须尽快检视如何更广泛利用法律科技,并研究如何加强相关能力。

  她重点介绍了法律科技基金的有关情况。她表示,特区政府在新一轮的纾困措施中,推出法律科技基金,目的正是协助部分中小型律师事务所或大律师办事处及相关人士购买或提升资讯科技系统,以及安排员工参加相关法律科技培训。这除了配合司法机构遥距聆讯的安排外,还符合现在与客户及他人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也可促进发展网络研讨会或日渐普遍的网上培训,提升相关能力建设水平。

  她指出,法律科技基金的支援对象是有5名或以下执业律师/大律师的中小型企业律师事务所或大律师办事处。每家律师事务所或大律师办事处以实报实销方式可获最高5万港元的资助。香港律师会和香港大律师公会将共同管理基金的申请,目标是下月开始接受申请。

  她介绍,其余有助业界的措施还包括: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以保留其雇员的“保就业”计划。律政司也会配合特区政府政策,协助创造一些有时限性的职位。

  郑若骅表示,在这个艰难时刻,希望社会各界团结一致,继续以同舟共济的精神互相支持,共渡难关,让香港重新出发。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