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72岁许冠杰放歌给港人打气

2020年04月20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歌手许冠杰近日举办“同舟共济”线上演唱会,并进行免费的全球直播。
  图片来源:《联合早报》

  据新华社香港4月18日电 (记者丁梓懿)风靡全港的许冠杰网上演唱会视频16日重新上架,受到网友广泛欢迎,纷纷称赞“振奋人心”“正能量”。

  12日下午5时,久未露面、已届古稀之年的许冠杰在维港之畔,举行了一场“同舟共济”网上演唱会,引起轰动。

  演唱会视频在网上上架24小时,就录得644万人次观看。不过,还是有许多网友表示因错过观看深感遗憾,希望主办方将视频再次放到网上供人们重温。

  对此,许冠杰欣然允诺。

  16日,时长1小时的演唱会视频被加上字幕,共分4集,重新上传至健康资讯节目“健康旦”脸谱频道,暂定1个月后下架。视频上线后引来众多网友观看和评论。

  “真正的歌神,值得我们敬重”“演唱会非常有意义,听到感动,振奋人心”……一位新加坡网友留言道:“但愿狮子山下,人人在香港团结。”

  许冠杰将视频放到网上让人们无限次观看,打破了他以往的惯例。许冠杰深受“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影响,“猫王”从未推出自己的演唱会录像带,所以许冠杰自出道以来,也从来没有为演唱会发行过DVD。

  但在这艰难时刻,许冠杰的念头只有一个:为香港加油打气。

  “这个演唱会除了为香港人打气,还希望支援原先通利琴行演唱会部门的手足。”许冠杰透露,这帮手足与他合作了30多年,和他一起做过几百场演唱会。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利琴行经营困难,只得解散。

  当天1小时直播期间,1037位网民捐款逾7万港元,加上许冠杰早前宣布捐出的25万港元和港铁公司前主席马时亨捐出的5万港元,一共37万余港元用于支援遭解散的20多位员工,协助他们共渡难关。

  谈起举办缘由,担任此次演唱会主持人的“健康旦”脸谱频道合资人之一郑丹瑞表示,香港人因受疫情困扰而身心俱疲,此刻需要一些心灵上的慰藉,于是大胆询问许冠杰,可否举行一场免费网上演唱会为全港市民打气。许冠杰二话不说马上答应:“没问题,你说怎样就怎样!”

  这并不是许冠杰第一次挺身而出。2003年,香港经历SARS一役。“我很爱香港,也希望香港繁荣,不要变。”许冠杰说,那时候看见香港的朋友不开心,产生了复出的念头。

  2004年,本已退隐12年的许冠杰重出“江湖”,连开多场“继续微笑”复出演唱会,为香港人打气。

  许冠杰成长成名在香港,并与香港一同成长。1948年出生于广州的他,两岁时随全家来港定居,中学开始对音乐产生浓厚兴趣,与朋友组建乐队,1967年担任莲花乐队主音歌手。

  20世纪70年代起,许冠杰以通俗广东歌词谱下多首乐章。他凭借出众的才华,开创香港粤语流行曲潮流,将粤语歌曲推上了台面。除了音乐成就斐然,他的多部电影也深受人们喜爱,多次打破票房纪录,成为当时香港影坛的票房保证。

  许冠杰的演艺作品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大多作品都与香港人同行,歌词充满正能量,同时也体现在他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