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舆论: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出手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2020年04月23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舆论:支持中央有关部门依法出手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 针对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21日的表态,香港多家报章22日发表社评强调,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表态完全是合法合规的,支持国务院港澳办及香港中联办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及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大公报》题为《郭荣铿之流与民为敌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社评表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央人民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可谓天经地义。香港中联办有权代表中央政府对香港行使监督权,这是基本常识。反对派无风起浪,挑起香港中联办“定位”论,这不是出于无知,而是别有用心——一是转移公众对特区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因反对派“拉布”而停摆较长时间的关注,企图金蝉脱壳;二是否定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将香港的高度自治歪曲为“全面自治”。

  社评表示,谁都看得出反对派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尤其去年疯狂组织和推动暴乱,犯下种种令人发指的罪行。他们公开叫嚣“为美国而战”“揽炒”,不惜将香港变成焦土,是牺牲全港市民的福祉作为其夺权的筹码。但反对派的图谋不可能得逞。李柱铭、黎智英等人近日被捕一事充分证明香港是法治之区,不管什么人,有什么背景,犯了法就应当被绳之以法。玩火者必自焚!

  《香港商报》题为《诬指依法监督为干预是别有用心》的评论指出,中央授予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并不意味着中央没有或放弃监督权。相反,中央必要的监督是确保有关授权得到正确行使,从而确保“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在特别行政区得到全面准确实施的重要保障。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的表态清晰阐明了立场,有助于大家认清法律权责与事实真相,有利于全面准确贯彻落实香港基本法。

  《东方日报》题为《千钧棒奋起除埃 拨云雾扫清障碍》的社评指出,国务院港澳办一连发出3篇声明,表明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强调中央有权力有责任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如果出现严重影响“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面准确实施的情况,出现损害国家和香港根本利益的情况,中央就必须过问,并依法加以纠正。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措词严厉、立场清晰,绝对不容反对派有幻想的机会。

  《明报》题为《香港局势涉国家安全 “揽炒”操作绝无好结果》的社评表示,国务院港澳办一连发出3篇声明,强调中央有权力有责任维护香港的宪制秩序。过去一年,香港政治形势遽变,令人忧心。今年特区立法会选举,有反对派人士称要“政治揽炒”,即一边瘫痪特区立法会和政府运作,一边借助外部势力逼中央让步。然而,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国家安全都没有妥协的空间。以国家安全作为政治要挟的筹码,只会随时粉身碎骨。

  针对郭荣铿及反对派恶意“拉布”,令特区政治体制的有效运作受到影响,香港舆论指出,面对此危机,中央不能不出手制乱。

  香港《文汇报》题为《郭荣铿恶意拉布违誓反民主 须追究其法律责任》的社评表示,郭荣铿以所谓“争取民主自由”为自己的滥权违法行为辩护,但事实是他和一些反对派议员的所作所为破坏了立法会的民主程序,剥夺其他议员投票的权利,将政治私利凌驾于法治和全港市民的利益之上,本质上是“民主霸权”。特区政府应当依法严肃追究郭荣铿等人的法律责任。

  社评指出,立法会议员作为民意代表,一切言行应以香港居民和香港的整体利益为依据。郭荣铿及反对派恶意“拉布”,把瘫痪议会、“揽炒”香港作为反中乱港的政争工具,在目前抗疫的形势下仍不收手,不惜牺牲全港居民的利益,目的一是讨好激进、暴力选民,二是向外部乱港势力“交功课”,以换取政治回报。他们说得冠冕堂皇,其实是摧毁民主、出卖港人。

  《星岛日报》题为《中央锐意制乱 “两办”依法出手》社评强调,目前立法会出现的乱局已属非常情况,郭荣铿等人恶意令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寸步难行,特区政治体制的有效运作受到影响,面对此危机,中央就不能不出手制乱。更严重的是,乱局并非只是香港内部矛盾,还涉及外部势力介入,因此,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直斥一些反对派人士一面指责“中央干预”,一面却“乞求外国对港制裁”。对中央而言,这种借助外部势力与国家为敌的行径绝难容忍。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