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第一季度失业率为4.2%,为9年来新高,就业不足率为2.1%,为近10年来高位。香港特区政府近日表示,政府将推出一系列保就业和创职位的措施。

香港全力纾困“保就业”

本报记者  张  盼
2020年04月2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对本报记者说,非常赞成特区政府一系列保就业的纾困措施。香港当前经济民生困顿,作为社会基石的民众至关重要。只有保住民生,保住就业,保住饭碗,香港才能东山再起和重新出发。

  力度强,创历来最大规模

  根据特区政府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总就业人数为372万人,总劳动人口约388万人。两者同比分别下跌3.6%和2.2%,均为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据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介绍,与消费和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失业率急升至6.8%,其中餐饮服务业失业率升至8.6%,情况尤为严峻。建造业失业率也达到8.5%的高位。

  罗致光表示,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继续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为确保经济活力及减轻市民的财政负担,特区政府已推出历来最大规模的纾困措施,其中包括《财政预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两轮措施,总额为2875亿元(港币,下同),约占本地生产总值10%。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近日在网志中指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纾困措施中,涉及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是旗舰项目。计划向合资格雇主提供工资补贴,雇主须承诺在接受补贴期间不会裁员,并把补贴金额全数用于雇员工资,以尽量避免裁员及职位流失。

  一面是“保就业”,一面是“创职位”。张建宗介绍说,未来两年,政府会在公营及私营界别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的职位,涵盖不同技能及学历人士,包括有经验的专业人士和应届毕业生。

  据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介绍,预计本年度,特区政府会聘请超过1万名公务员,以填补因公务员退休流失或开设新职位所出现的空缺。特区政府还打算聘请约5000名短期实习生,较去年增加约3000人。

  帮助大,为经济固本培元

  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告诉本报记者,特区政府保就业计划是有承担、有远见的政策。除了能直接有效地帮助实体经济外,更重要的是能稳定民心,从而稳定市场情绪,为经济固本培元,使香港经济情况维持在可控范围,并在疫情过后以最快速度回升。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近日表示,保就业计划中,政府提供的工资补贴以指定月份的五成工资作为计算基础,工资上限为每月1.8万元,为期6个月,预计惠及超过26万名雇主、170万名员工和约21.5万名自雇人士。

  在香港中环开设新西兰时装和精品零售店的郑承丰对此深有体会。他对本报记者说,去年底在香港开店,生意连预期的1/3都不到。因为店里是复合业态,也有美发和咖啡零售业务,能有现金进账,可以缓解一些压力。

  “此前中环业主响应纾困政策帮助减租,缓解了店里的租金压力。店里已申请特区政府在首轮纾困计划中的零售业资助,新一轮纾困措施又可以有工资补贴,对我们帮助会很大。”郑承丰说,最近店里情况有所改善,不但没有裁员,还多招了一些造型师和美发师。

  在香港从事企业融资及合规工作的律师王雅媛对本报记者说,特区政府一系列保就业纾困措施,惠及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雇员,预计能帮助香港受疫情影响企业平稳渡过现在的难关。

  覆盖广,解民众燃眉之急

  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近日表示,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中再拨出超过43亿元,进一步协助建筑业界应对疫情,包括将向每名合资格的建筑业工友一次性发放7500元资助,约53万名工友直接受惠。向未能受惠于首轮措施、约3万家规模较小的建筑业相关企业,每所一次性资助1万至2万元。

  香港营造师学会会长岑厚德表示,向业界发放现金援助,可进一步支持受影响的建造业工人、承建商及其他建造行业公司及从业者,帮助建造业共渡时艰。

  “特区政府为防止失业情况恶化,推出了一系列保就业和创造职位的措施,期望相关援助能解香港企业燃眉之急,令香港经济在疫情过后能迅速复苏。”王雅媛说。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在网志中说,新冠疫情在港新增确诊个案增幅有所放缓,只要坚持继续做好防疫工作,保持这个良好态势,市民有望逐步恢复出行,香港的消费及餐饮等行业生意有机会逐步改善。

  “第二轮的防疫抗疫基金也许未必能做到最周全,但无论如何,肯定可一定程度缓解失业率上升的速度及幅度,我们希望尽可能帮助保住打工仔的饭碗、保住企业、保住香港经济的元气。”陈茂波说。

(责编:刘洁妍、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